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指导
安阳市司法局开展“双节”期间民间纠纷排查调处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08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和切实做好全市社会稳定工作,确保全市“元旦”、“春节”期间生产、生活的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双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这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市局基层科专门召开会议布置工作、下发排查活动通知,要求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究讨论具体工作方案,设立活动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也按活动要求对此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也十分重视,列入重要工作范畴,层层落实责任制,迅速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司法所等部门为成员的排查调处领导小组。

    在开展排查调处活动中,各司法所、各级调解组织、基层司法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广大村组干部,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充分发挥了自身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调查分析了双节期间民间纠纷、社会矛盾的新特点和发生趋势,从当地的社情民意出发,利用返乡人员多的时机,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法制宣传,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起到积极作用。在排查调处活动中,各县(市、区)印发宣传资料8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40余台。

    两个月来,全市各级民调组织共排查社会矛盾1727件,调解案件1399件,调解成功137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4%。其中,防止自杀性案件1件,防止民转刑案件6件,防止群体性械斗2件,防止群体性上访3件。

    本次“双节”排查调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这次纠纷排查,消除了许多不安定因素,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群众团圆过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