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证仲裁管理
市司法局开展公证年度考核暨重点工作督查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1

    依据省厅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年度考核备案工作安排,近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公证年度考核暨重点工作督查活动。
    此次公证年度考核围绕公证机构、公证员执业活动、公证文书质量、公证收费、内部管理、组织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结合平时掌握数据,特别对各处贯彻落实《安阳市关于落实当事人办理公证照片入卷的通知》和履行《安阳市公证服务收费规约》情况、贯彻执行公证执业“五不准”情况及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系统登记簿数据传输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2018年底,为提升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满意率和安全感,探索运用技术管控手段防范公证执业风险,促进公证效能提升,在运用公证软件、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等技术手段基础上,根据《公证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部关于严格规范公证员助理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规定,结合本市工作实际,经研究讨论,市司法局和市公证协会联合出台了《安阳市关于落实当事人办理公证照片入卷的通知》,强调公证员必须依法亲自办证,要求当事人办证照片或录像截图入卷。必须有承办公证员与当事人的合影入卷。所拍照片或截图相应显示拍照场所、当事人正面五官特征,达到能够辨别或识别当事人身份的目的,加强对公证执业行为的规范引导。该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考核组对照公证登记簿,对各处2019年1月1日至考核日的全部公证卷宗实行“全覆盖,零容忍”的检查考核。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公证员都能认真落实和当事人合影照片入卷的规定与收费规约。
    考核结束后,市司法局对考核结果及时进行了反馈,对公证管理平台、公证软件运行中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要求各处对督查出的问题写出情况说明和整改措施,并依据考核结果评出优秀公证处和优秀公证员若干名。
这次年度考核活动,提高了各处创先争优意识,有利于促进我市公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