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祭奠我先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4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了秉承传统,倡导祭祀新风,共创山青水绿、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我们特向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厚养薄葬美德。广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殡葬新风。做到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治丧从简,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等节地生态葬法,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二、倡导缅怀革命先烈。利用清明祭祀契机,突出缅怀革命先烈主题,积极参与祭祀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网上祭英烈等活动。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青少年学生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感,化作岗位作贡献、社会作奉献的实际行动。

    三、倡导节约俭朴祭祀。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崇尚科学,摒弃封建陋习的祭奠方式,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式祭扫活动,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祭拜逝者的哀悼之情。

    四、倡导安全有序祭祀。清明节外出祭扫人员较多,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道路、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希望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避开祭祀高峰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同时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听从交警等部门的安排,服从墓区管理,在指定场所文明祭祀。尽量使用绿色交通资源,公交、单车出行。

    五、开展环保低碳祭祀。人人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树立环保意识、公德意识,摒弃旧的传统祭祀方式。不要随意在主要街路焚烧冥纸冥币、丢弃用过的祭祀用品,自觉清理焚烧后的纸灰和杂物,履行好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严格遵守防火规定,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在这个春风和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祭祀,以实际行动扮靓文明城市,为我市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安阳市司法局  

                                                                                     2019年4月4日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