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援助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等一行调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3

    6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常务副书记段国兴、副书记吴利群等领导一行实地调研了安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在综合业务大厅,曹书记一行听取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关于安阳市近年来积极构建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的简要汇报,观看了关于“安阳智慧法网”建设的课件汇报。安阳12348法网已建成兼具法律咨询、智能法律文书制作、服务网点查询、网上预约受理、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十多项服务功能的智慧网络平台。自今年4月运行以来,遍布全市的2900多个“智慧法网”终端已为市民解答法律问题1万余次、提供法律解决方案1500余份。现场汇报后,曹书记还饶有兴致地亲自操作了市法律援助律师点援系统。

    曹忠良书记一行随后实地察看了公共法律服务综合和公证两个实体服务接待大厅,并逐一向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工作人员询问业务开展情况。在市公共法律服务远程指挥中心,曹书记通过远程视频指挥系统与一线站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询问了到一线站室求助的群众人数、求助事项类型、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情况等内容,并对他们坚守一线不辞辛苦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表示了慰问,勉励他们要立足岗位发挥新时代政法干警的作用,尽忠职守,为全市人民的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话务中心,曹书记向值班律师详细了解了热线平台“12348”的运行情况及群众关心的热敏感问题。曹书记一行还察看了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市法律援助中心、豫安公证处、市联合调解中心,并与驻场律师调解员和人民调解员就矛盾纠纷事项的解决问题进行了交流。

    实地察看结束后,曹书记一行还同安阳市司法局部分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曹书记对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的协同和规范运行,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的形式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新时代,要积极发挥网络的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的获得感。

    他要求,一是要全面提升政治站位,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通过现代科技成果运用延伸法律服务的空间,不断扩大法律服务群体覆盖率,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要广泛宣传推广,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广而告之,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影响力和知晓率,让公共法律服务成为我市人民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和难题的第一需要。三是要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内涵,有效调整我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行业的发展布局和发展方向,广泛开辟法律服务为改革发展服务、为政府管理服务、为基层社会和群众生活服务的渠道,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内容覆盖面。四是公共法律服务要全面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突发事件预警工作。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深度融合,为安阳市矛盾纠纷化解百日会战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安阳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推进四级平台联动,加强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整合,继续拓展服务领域,在狠抓“广覆盖”的同时,加强“精准服务”,持续提质增效,不断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方式、丰富服务产品、完善供给途径,尽速尽快向群众提供普惠、精准、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局长刘文英、政治部主任张景太等领导陪同调研。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