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指导
六姐妹与堂哥争家产 人民调解巧化心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5

    纠纷情况:

    平时由六个女儿照料,死后却是侄子操办的丧事,老人名下的财产究竟该谁继承?近日,内黄县司法局干警成功调处了一起发生在六姐妹与堂哥之间的继承权纠纷。

    安阳市内黄县豆公镇某村张某玲姐妹6人,一直以来轮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母。二老病重治疗期间,六姐妹仍是床前尽心尽孝,堂哥张某刚也曾探望、照料。在2018年4月份和7月份,两位老人先后去世,张某刚分别给老人操办了丧事,而六姐妹也都以亲戚身份参加了葬礼,并按照当地习俗上了厚礼。

    这样一副和谐的场景,却很快因继承权问题被打破。2019年1月,堂哥要求按照当地习俗继承叔父名下的10余亩耕地和一处宅院,并托人向李某玲索要大门钥匙。六姐妹商量后一致拒绝交出钥匙,后来回娘家烧纸时她们发现父母所留的宅院门上又多了一把锁。她们当时就蒙了,自己的亲生父母,姐妹们病床前端屎端尿,均摊医药费,凭什么自家的宅院、耕地却要全归他人?如今大门被锁,她们先找到同族长辈来和解此事,但双方要求相差悬殊,未能达成一致。随后,六姐妹又到村里、乡里上访,均没有结果。5月初,她们到当地司法所申请调解,司法所指派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孙红光、陈秋付具体负责。

    调解过程及结果:

    调解员找到张某刚,张某刚提起此事也很委屈。“俺叔家没有男孩,6个妹子怕办不好丧事,就托人找我替她们办。两次丧事花费7万多元,如果不给我房子和地,我就赔本了。我跑前跑后,又热又累,她们倒是省心,坐着吃就行了。牢盆也是我摔的,俺村有这个规矩,谁摔牢盆谁继承。”对此,六姐妹反驳说,当初是堂哥托人找她们主动要求操办丧事,没想到打的却是宅院、耕地的主意。“他办事不可能赔钱的,仅收的礼金就足够丧葬费了,俺六姐妹一次丧事就共上了18000元的礼。”她们要求查账,看看堂哥操办丧事究竟会不会赔钱。

    6月3日,调解员孙红光入村调查,来到争议宅院现场,发现其位置偏僻,房屋老旧,价值不高;随后,查阅了当年的土地承包档案,其上显示六姐妹中有五人的耕地还在娘家;向知情干部、群众了解情况,都反映说张某刚为叔婶办丧事时很上心,用的是好烟好酒,排场很大。5日,在镇人民调解室,调解员孙红光充分听取了当事人双方的陈述和意见后,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调解员根据调查情况,依据《继承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结合当地习俗,并充分考虑亲情关系,指出老人房、耕地应由六姐妹继承,但张某刚操办丧事确有花费,且费力劳神,应给予补偿。通过调解员的努力,最终六姐妹和堂哥就遗产分配达成一致意见,六姐妹同意将宅院及部分耕地留给堂哥,双方还就其他事宜亦达成一致意见。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调解员的见证下,当事人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六姐妹和堂哥握手言和,一起遗产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调解点评:

    财产继承是最常见的家庭纠纷,如处置不当则极易引发和扩大社会矛盾。对此类纠纷,虽然我国相关法律有着较为详尽的规定,但由于其涉及的不仅仅是财产本身,且还涉及亲人之间的感情关系,因此调解此类纠纷首先立足于查清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了解彼此之间的需求,其次在正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做好当事人各方的思想工作,使其能在互谅互解的前提下友好协商解决。本案就是一起家庭成员之间在财产继承上意见不一致而引发的较为典型的继承纠纷。在调解这起纠纷时,人民调解员首先查清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其次在调解时坚持不懈、依法劝导、以情感人,促使当事人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依法对遗产分割及相关事宜进行了公平合理的处理。调解员充分考虑了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不仅使这一起因财产继承所引发的纠纷得到合理的解决,还有效地促进了家庭和睦,可谓妙笔生花,值得肯定和借鉴。

    (内黄县司法局  周星星)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