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指导
始终心系群众 争做枣乡卫士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1

                                                                ------内黄县司法局井店司法所长袁建军

    袁建军,男,现年46岁,大学专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内黄县司法局井店司法所所长、井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

    1997年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来,袁建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担负着基层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两劳”帮教、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任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期间,所在的东庄司法所荣获河南省文明司法所、井店司法所荣获河南省规范化司法所荣誉称号。所在调解室2014年11月被安阳市司法局授予安阳市内黄县“袁建军调解室”。2015年在首届“最美人民调解员”寻找宣传活动中吧,被河南省司法厅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2015年被安阳市司法局、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安阳市最美调解员”,获得“安阳市十佳司法所长”,多次荣获优秀政法干警、优秀调解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及时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袁建军同志深深体会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是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责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直接调解与间接调解相结合,平时纠纷排查与重点时期排查相结合,依法调解与以情感人相结合的方针,使当事人晓知以法,明之以理。注重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的信息沟通,实行联动服务,积极参与民间纠纷调解工作,化解了农村大量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2014年4月8日,鹤壁市浚县善堂镇下河村村民刘庆礼来到井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反映,其自2011年元月向井店镇后拐村赵某的超市送货,主要是瓜子等食品,但货款至今未结算清,刘庆礼多次催要货款,赵某以商品质量有问题为由不予结算,赵某的妻子还对刘庆礼进行辱骂,刘庆礼作为一个外乡人在井店镇人生地不熟,感动绝望时,来到井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发生经过后,袁建军多次到赵某家做工作,从经商要讲诚信、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违法的后果,经过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工作,赵某同意结算货款,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刘庆礼说:“真没想到这么快能把货款要回来,太感谢袁主任了”。

    二、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

    针对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出群体性、复杂性、易激化、难调处等特点,袁建军始终重视加强基层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强化“大调解网络”,设立健全了镇、村、组、户四级调解网络,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职能互补的工作合力。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民调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总结了“1234”调解工作措施,强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1”即:每村每月设立一个固定连心日,人民调解员全天候在村委会接待群众来访,对所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调处,稳定当事人情绪,控制事态发展,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2”即:每月集中开展两次矛盾纠纷排查,了解矛盾纠纷和信访动向,掌握工作主动权。按照“积极疏导、主动预防、快速反映、果断处置”的方针,及时处理排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矛盾,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对已经调处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对处理意见确有偏颇、当事人不满意的,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解,直到当事人满意为止。

    “3”即:每月利用三天时间,乡、村两级干部集中解决一月来发现的疑难问题和纠纷,力争达到本月事,本月毕。

    “4”即:开好四个会议——村“两委”会、群众代表会、全体党员会和村级信访例会。在这四个会议上研究汇总一月来矛盾纠纷的发现和处理情况,集中解决遗留问题。村级信访例会除村两委成员、调解员、当事人、老干部、老党员和相关人员参加外,镇党委、政府包区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必须参加,责任到人,解决不了的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协同有关部门,争取尽快解决,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

    三、恪尽职守,为民解忧。

    为民解忧,扎实工作促稳定,是袁建军做调解工作的信条。他说,只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办事,公正无私,以理服人,再大的问题也能妥善处理。2012年3月,井店镇东潘井朱某匆匆忙忙来到镇调委会,反映其家人同本村王某因地里的栽树发矛盾,朱某的家人组织十几个人要强行把王某地里的树木刨掉,王某及家人针锋相对,组织人在地里对峙,朱某做为一名退休教师,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劝解无效的情况下,急忙到镇里要求解决,我们迅速赶到现场,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耐心劝解双方冷静下来,双方人做工作让其家人回家,在制止了这场即将发生的群体性械斗后,及时地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双方就地里所栽树木达成了协议。朱某、王某拉着我的手说:“袁主任,如果当时你们不来,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事后,镇领导对这次纠纷的化解给予高度的评价。

    多年来,袁建军同志以对事业的一片赤诚,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情,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尽心尽责,无私奉献,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10余年来,他调处各类民间纠纷660余起,调解成功率97%以上,依法疏导解决集体信访案件30余件、160人次,防止民转刑案件21起,有效遏制群体性械斗19起,有效的促进了社会稳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