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援助工作
安阳市司法局组织开展 “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维权专题活动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0-01-07

    1月2日上午10∶00,自甘肃天水打工返乡的杨大叔等10多名林州市农民工,刚走出火车站出站口,不及放下包裹,就不约而同地挤进了由市司法局、龙安区法院、安阳车站工作人员、法官、律师和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火车站广场农民工流动维权服务点前的人群中,向志愿者详细咨询劳动报酬支付、人身损害赔偿等相关法律问题,在得到法官和律师的详细解答后,原本出站时愁眉苦脸的杨大叔等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据悉,临近春节,外出务工农民集中返乡渐入高潮,农民工讨薪也步入高发期,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切实解决好春节期间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帮助返乡农民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安阳市司法局积极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安阳火车站、汽车站等农民工返乡密集区域,联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农民工维权专题活动,让返乡农民工一踏上家乡的土地,就能获得政府实实在在的零距离、无偿法律帮助。

    活动站点设有法官和律师现场咨询台,安排有法官和律师为来访的农民工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还有众多的青年志愿者通过移动广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进行农民工维权政策宣传。对因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人身损害赔偿等原因申请法律援助的,当场受理、现场指派。涉及农民工工资拖欠,证据明确的,法院当场登记立案。

    当天,安阳县永和镇返乡农民工杨某也在自己镇上农民工流动维权服务站得到了专业律师的咨询服务,并现场办理了工伤案件法律援助服务手续。安阳县司法局、安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市统一行动下,自去年12月份以来,联合法院、人社等部门开设了农民工流动维权服务站,助力农民工开展维权专项服务活动,只要是农民工维权事件,咨询优先安排,案件优先受理、全程服务,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以实现。其他县(市、区)司法行政部门也在汽车站、工地、企业等农民工聚集区或者返乡的交通要道设立了流动咨询台和服务区。

    这次专项活动的开展,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市领导重要批示指示和有关部门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响应上级领导指示,时刻关注、跟进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推出多种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特别开通了10条农民工维权流动绿色通道,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8起,为1000多名来访农民工提供不同形式的法律帮助,涉案件金额达600多万元,目前已经为农民工挽回(或者减少)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