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全面依法治市
坚持法治保障 确保战疫胜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7

               中共安阳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研究部署安阳市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明确安阳市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安阳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协调小组、县(市、区)委员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安阳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保障安阳市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强化重点领域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中共安阳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高度重视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指导相关部门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大相关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强对相关执法司法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保障法院审理、行政复议等工作正常开展,及时处理,定分止争。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做好预防、控制工作。为推动安阳市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市普法办向全市各普法单位、广大市民发放《主动作为从我做起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倡议书,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市委依法治市办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等为主要依据,联合安阳市律师协会党委,召集律师等专业人士,编写了《安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知识手册》、《安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策和法律适用指引汇编》等材料,为我市政府部门和公民依法履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健全依法防控法治体系,提升依法科学防控能力。组织律师专家,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依法依规审慎决策;重点聚焦动物防疫、生物安全、打击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等方面,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我市依法科学防疫能力。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