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援助工作
热线一键12348 法律服务送到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7

       ----- 全民抗“疫”战争中永不断线的便民服务之声

    “110吗,我要报警!我丈夫无视政府禁令,频繁外出且经常夜不归宿,已经危及到了我们母子的安全,我劝不动他,也没有亲人可以投靠,请你们快来救救我们吧!”这是一通源自市12348热线涉疫咨询后的报警求助电话。

    2月12日上午8:30,在汤阴县返乡探亲的某女士向安阳市12348热线哭诉,反映其丈夫不顾及自己和两个年幼孩子的安危,近期频繁私自外出,还经常夜不归宿。该女士反复苦劝无果后,便想到了向12348法律服务热线求助。该女士认为,在当前全国疫情发展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其丈夫的频繁外出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她们母子的生命安全,来电咨询能不能以此理由提出离婚。

    当值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孙海军律师了解情况后,对其咨询的法律问题依法进行了详细解答,解答后还为其提出了明确建议。孙律师提醒该女士当前最紧要的事项不是解决她与丈夫之间的婚姻纠纷问题,而是要快速处理危及他们母子安全的丈夫频繁外出问题,并告诉她在自己确实没有能力解决的情况下,建议拨打110报警求助。

    “市司法局吧,我是安阳某某厂生活小区的一名居民,因为这次疫情防控,政府限制人员随意出入,我们小区物业以部分居民没有交纳物业费为由不给他们发放出入证,你们看这事该如何解决呀?”这是2月12日上午11时左右,热线当值马爱丽律师接到殷都区一位老年人的求助电话。

    为充分做好抗疫期间法律服务工作,做到抗疫防疫和法律服务两不误,安阳市12348法律服务热线2月3日率先在全省第一家完成了由集中服务到分散居家服务的转变。半个月来,虽然服务方式发生了一定变化,但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宗旨并没有改变。为保证服务效果,经市司法局党委研究决定,特别时期,全市除12348服务热线按省厅要求开通外,全市9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自另行再设置一部服务热线,并通过发布公告的形式对全市人民广而告之。为加强管理,市司法局还成立了12348服务热线抗疫专班,建立了12348热线管理群,统一指挥全市的热线电话运行,及时协调服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做好涉疫法律问题解答,抗疫专班已先后两次组织值班律师认真学习掌握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新法律规定和通知精神,确保了涉疫法律问题一次性解答到位。

    自2月3日起,我市12348服务专线、辅助热线已先后处理咨询电话239通,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起,接收公证服务事项6件,其中涉疫求助电话26通,涉疫法律服务满意率100%。下一步,我市12348法律服务热线服务人员,将一如既往地把涉疫法律政策学习好、宣传好、解释好、引导好,将国家法律送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的法律和政策需求,持续为全市人民战“疫”工作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