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全市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7-17

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全市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7月16日,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就杨某某诉殷都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组织召开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提请5名人民监督员参加,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的监督。

 

安阳市司法局通过人民监督员管理系统随机抽选了5名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此次听证。这是安阳检察机关召开的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也是我市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的首次尝试。

 

听证过程中,5名人民监督员以对案件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郑重地行使人民监督员权利,结合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情况,从自身专业和阅历出发,依法独立发表了各自的监督意见,既围绕申请人诉求对法院生效裁判进行了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又为当事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有力促进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增强了释法说理效果。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充分考虑双方事人意见及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依法做出处理决定。

本次案件监督,是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出台后,安阳市人民监督员首次参与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既健全了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又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增强了执法办案透明度。人民监督员通过参与公开听证进行案件监督,确保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权行使, 有利于提升检察公信力和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