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部
政治引领 精准施训 加速提升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上岗履职能力----安阳市司法局组织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培训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0-08-10

为了加速提升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上岗履职能力,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按照“政治引领,精准施训,干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安阳市司法局于8月2日至7日,以2019年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为主,对各县(市、区)2018年以来新录用的司法所正式工作人员共60人集中封闭培训。

本次培训按照“注重政治引领,着眼岗位需要,坚持学用结合”的思路,突出政治性、理论性、操作性。培训的部分内容采取“1+9”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即一个市司法局主会场,九个县(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司法所全体人员参加,达到一次培训,全员受益的目的。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课目设置科学,时间安排合理,管理严格规范,学有收获、悟有启示、干有目标。

强化政治定力,创新“每日首课”。此次培训创新设置了“每日首课”制度,即每天上午第一堂课集中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题设置的目的,首先是强化政治意识,让新录用的司法所公务员上岗第一课就接受政治培训,凡事先从政治上思考问题,用讲政治的方式方法处理问题,用政治的标准评判工作,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是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事大非面前,在流言蜚语跟前、在隐晦模糊边缘,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敢于斗争,始终保持司法行政干部应有的政治态度和斗争本领。再次是培养政治习惯。让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在工作岗位上模范带领工作人员,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在正确政治方向的指引下履职尽责。

着眼岗位需求,精准设置内容。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培训工作,为了科学合理精准设置课题内容,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培训方案,先后两次召集市司法局机关业务科长讨论培训方案,并召开县(市、区)司法局政治处主任座谈会征求意见,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思想政治水平设置了“每日首课”;针对业务空白,设置了四类六项业务授课和观摩,邀请省司法厅业务处(局)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领导授课,安排市司法局领导和局机关相关业务科长讲课,挑选经验丰富的司法所所长谈工作体会,让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在学习中既能了解上级的要求和思路,又能从司法所长身上学到可以复制的工作经验,提高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干好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队列素养。司法所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司法所公务员既要突出主业,又要突出重点,同时还要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司法所公务员在实际工作中面对一个特殊人群,就是社区矫正对象。目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有效管理,是司法所工作面临的一个重点,也是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职责的一个难点。为有效提升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依法依规科学管理社区矫正对象的能力水平,安排早上、晚上各一个小时的队列素养训练,突出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队列口令,以准确、响亮的队列口令指挥、管理、影响矫正对象。同时为了增强培训工作的感染力,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对一些规范性课目进行实地观摩,让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在直观的现场观摩中增强工作的现实感。

聚焦目标靶向,坚持严管厚爱。培训工作中,我们坚持从严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明确了集中培训“八不准”纪律,从规范日常行为入手,制定了日常管理考核细则,采取班级分组管理模式,实行学员与所在单位荣誉挂钩机制,努力在培训工作中形成严的氛围、学的氛围、干的氛围。同时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进行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助推培训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履职尽责能力。市委组织部及时办理入编上岗手续,在7月30日考察公示结束日的第二天,于7月31日印发了录用公务员的通知,体现了市委组织部对新录用公务员政治上的关心和厚爱。

立足拴心留人,明确责任帮带。为使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入编上岗后尽快适应工作,拴住心、留下人,我们明确了各县(市、区)司法局必须落实的三项制度。首先是领导班子成员“一帮一”帮带制度。每一名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都要有一名党组成员进行“一帮一”帮带,履行好业务帮带、定期指导、人文关怀、思想教育、责任捆绑等五项帮带责任。其次是落实每月一次书面思想汇报制度。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每月书面向负责帮带的领导汇报一次思想和履职情况。第三是每季度一次队伍建设研判制度。县(市、区)司法局政治处每季度组织一次司法所队伍建设履职尽责研判,及时纠偏正向,确保新录用司法所公务员安心履职,确保基层司法所干部队伍稳心尽责,确保基层司法所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