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林州市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开班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0-09-01

近年来,林州市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创新,在排查化解全市各类矛盾纠纷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调解员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巩固人民调解工作成果,8月28日,2020年林州市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班特邀全国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人民调解战线优秀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做人民调解业务专题讲座。

马善祥是全国政法系统的一面旗帜,是全国政法干警及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学习榜样。他专注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30余年,创立全国闻名的“老马工作室”,为群众解决了2000多个困难和问题,记下了190多本、700多万字工作笔记,并总结形成了“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基层群众工作方法,并在全国推广。马善祥以“如何化解矛盾纠纷、防治矛盾激化”为题,为人民调解员带来了内容丰富、颇具实效的“老马工作法”。马善祥从如何控制当事人情绪、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解决纠纷的科学方法和理论支撑等八方面详细讲解了“老马工作法”的精髓。讲座案例鲜活、理论结合实际,指导性强,让培训班学员受益匪浅。

培训会上,林州市司法局横水司法所所长张超宇通过调解过的经典案例介绍了自己成为调解员的成长过程及调解经验。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原林州市司法局横水司法所所长李唐拴对人民调解实务及人民调解卷宗制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林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艳芬对不远千里前来授课的马善祥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林州市近几年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取得的成果,同时要求全市人民调解员:一是要明确目标,找准方向。做有信仰,有追求,满怀情感,热爱学习工作,坚守职责的人民调解员,用情怀在人民调解战线上不断追求人生价值;二是要坚守信念,提升能力。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人民调解工作,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宪法法律、忠于人民,勤学习、多沟通,有立场、有观点、有方法,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创新方式建立案件交流汇报制度,完善奖惩机制,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