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指导
为化解情感婚恋家庭矛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3-04

为化解情感婚恋家庭矛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

为进一步巩固“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成果,坚决遏制因情感、婚恋、家庭和邻里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命案易发、多发势头,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市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市开展情感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暨命案防范专项行动。近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全市司法行政的具体工作情况。

“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制订完善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将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市2619个调解组织、7200多名调解员迅速行动起来,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截至目前,共调解情感、婚恋、邻里矛盾纠纷680余起。”李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在专项行动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开展全面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坚持定期排查,落实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遍布城乡、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把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全面排查婚姻家庭、感情、邻里、宅基地、经济债务等民间矛盾纠纷,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重点排查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的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尤其是重点排查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艾滋病人和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进行预测预警,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反馈制度,及时发现风险和隐患,制订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变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坚持定期回访,调解员定期回访当事人,督促协调化解事项的落实,及时掌握当事人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态,防止纠纷反弹。

目前,我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调解平台,调解员队伍共有7200多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李建军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县级人民调解中心,内设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把县(市)区人民调解中心打造成集成化、专业性、一站式调解平台;充实发展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其化解疑难复杂纠纷、指导村(社区)调解组织开展工作的作用,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契机,同步做好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健全完善村级人民调解组织,配齐配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加强涉企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动建立企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和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大人民调解宣传力度,采用微信、抖音、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人民调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让“有事找调解”的理念深入人心;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倡导良好乡风民俗,引导人民群众崇德向善,知荣明耻,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