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依法治市办
市委平安安阳建设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11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阳法治安阳 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法治保障
李公乐出席并讲话 袁家健主持

昨天,市委平安安阳建设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务实重干,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阳、法治安阳,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主持会议。

市领导李亦博、王树文、曹忠良、董良鸿、王朴、张保香、欧阳报军、李志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设平安安阳、法治安阳的责任感、紧迫感。建设平安安阳、法治安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建设平安安阳、法治安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设平安安阳、法治安阳是应对风险挑战、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要保障。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及早预防,努力将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设平安安阳、法治安阳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基层基础中最薄弱的环节做起,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大力开展平安安阳、法治安阳建设,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平安安阳。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平安安阳建设提档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环境。要坚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全力以赴打好抵御风险的战略主动仗。要全面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提高主动防控力。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1+5+N”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体系,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安阳样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拓展平安创建的广度和深度,积小安为大安,把各地各行业的平安汇聚成为全市的平安。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安阳。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安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提升安阳法治工作水平。要提高立法质量,完善立法机制,切实做好法规规章的起草、调研、审查等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抓好重点领域立法,针对社会治理的空白和弱项出台有关法规规章,加快立法进程。要建设法治政府,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深化司法领域改革,加快司法监督体系改革,推进司法智能化建设,把司法为民便民落到实处。要推动全民守法,部署开展“八五”普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依法治理实践,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促进全民守法。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平安安阳、法治安阳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组织领导,履行好统筹谋划、组织推动、督办落实、考评激励等职责,系统谋划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抓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健全治理机制,推动条块结合、部门协同、区域协作,吸纳各方力量参与平安建设,推动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深度融合,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加强队伍建设,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用心、用情、用力关心爱护政法干警,推动从优待警各项政策落小、落细、落实。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忠良宣读了司法部、民政部《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和安阳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命名2020年度平安示范单位的决定》。

滑县、汤阴县、北关区就平安建设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林州市、市人社局就法治建设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专项组组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各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直机关各有关单位、市管各有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中央和省驻安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