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公室
安阳市司法局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6-22

  安阳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安阳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工作方案》和安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政务诚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安阳市司法局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深入发挥依法治市和普法依法治理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紧密联系我市法治建设实际,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进各协调小组、各部门的运转中枢职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建章立制,强化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为统领,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履行有关牵头职责。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高效开展专项督察调研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要求,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普法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纳入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年度计划。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实地考核验收工作。始终把国家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律法规宣传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民法典》等120余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宪法进万家”“服务大局普法行”“脱贫攻坚在聚力”等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以法治创建促进依法治理,以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公民法治意识的提升。全市共310个村,66个社区完成法治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设立法治宣传栏3000余个;建成法治公园3处,开通普法官方博微、微信、客户端22个,创办普法网站15个,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宣传格局。

  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统计制度和法治政府建设数据库。把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有效抓手,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印发《安阳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安阳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等文件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标进行细化,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和市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督查与自查。严密组织全市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筹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师资库,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推荐安阳县公安局为今年的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印发《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建议的通知》《关于降低全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的具体措施》,梳理问题建议,研究制定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河南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安阳市级平台,实现“互联网+督导”工作机制。

  统筹规划立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调查研究。科学统筹立法资源,合理安排立法项目,共制定立法计划项目9项,其中地方性法规正式项目2项,地方性法规调研项目3项,政府规章正式项目3项,政府规章调研项目1项。

  提升法治审核水平。出台《关于印发安阳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文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为重大行政决策和文件合法性审查提供保障和依据。出台《安阳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向省政府、市人大报备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6件,整理报备材料32份,合法率、及时率、准确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市政府文件审核认定制度,审查县(市、区)、市直部门上报备案的规范性文件35件。收集登记市政府文件53件,审核市政府文件61件,对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和纠错力度,协调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备案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流程。

  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力做好行政裁决工作,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重点发力,推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我市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综合执法改革,对市本级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全面清理,确认公告第一批市本级行政执法主体34家。指导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建立公开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和执法流程图。根据全市部门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我市行政执法部门罚没清单3400余条。通过严格审查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资格,共录入行政执法主体362家,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0339个。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内黄县公安局、安阳县烟草局四家单位荣获“河南省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拟定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5家单位作为2020年度市级第三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备选对象。

  扎实开展人民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工作。全市人民监督员参与检查机关案件监督39件,参与监察机关组织的各类检务活动56次,选派人民监督员200多人次,全市人民陪审员积极发挥作用,参审两级法院各类案件7224件。

  二、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加强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行业管理,制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的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建设已经建成。全年共受理解答“12348”法律服务热线13545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决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司法鉴定监督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行全面核查和清理整顿,多措并举有效化解司法鉴定投诉案件,推动司法鉴定机构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公证法》的贯彻实施。全年全市共办理公证案件19229件,通过召开职业专项检查、协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提高公证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推行公证承诺,推行公证诚信执业广泛宣传。高标准为我市选拔法律职业人才。圆满完成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审核客观题报名人数2298人,主观题考试报名876人,为我市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律师管理考核。全年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共计19055件。2020年市司法局组织对全市30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和21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了年度考核并周密组织实习律师考核。共137人通过考核,淘汰率15%,保证律师准入人员的素质。全市共75名律师通过省律协“专业律师评审委员会”评审程序,市司法局在省委政法委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就律师管理工作作为唯一单位进行典型发言。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市司法局会同各县(市、区)司法局全方位调整村(居)法律顾问配置。全市共选配法律服务人员975名,其中专业律师顾问837名。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共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4716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991件,开展法制讲座场349次,参与矛盾调解纠纷638件,参与诉讼活动526次,提供现场法律咨询1196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数158条。

  在新的一年里,安阳市司法局将不负职责使命,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及法律保障。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