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安阳市举办2021年新选任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暨全市人民监督员专项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5


11月17日至19日,安阳市司法局在林州市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举办2021年新选任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暨全市人民监督员专项业务培训班。全市人民监督员、各县(市、区)司法局人民监督员工作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等90多人参加了培训

安阳市举办2021年新选任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暨全市人民监督员专项业务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安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闫关成同志宣读新选任人民监督员任职决定,安阳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陈保平同志宣读安阳司法局关于表彰2021年度人民监督员决定,林州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领导王建斌进行了致辞,安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安清主持。

李建军指出,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使大家进一步丰富完善法律知识体系与架构,把握人民监督工作重点和难点,达到增长知识、互相交流、开阔眼界、提高能力的目的。他强调,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守初心,切实增强人民监督员身份意识,莫忘参选的初衷,始终牢记自己肩负党和政府的重托,肩负人民群众的期望要加强学习,切实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深刻领会法律原则和法治精神摸准弄透监督职能,熟悉掌握监督方法,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忠诚履职,切实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把握好监督的重点和尺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到“监督不插手、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严遵纪法、恪尽职守,树立人民监督员良好形象

培训班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鹏祥,市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潘峰,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高级员额检察官闫有望为参训人员授课。

王鹏祥院长围绕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功能定位与创新发展,结合自己亲身体会,从五个方面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精辟严密的论述、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为全体参训人员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法治大餐”,对我市人民监督员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有很大的帮助。

潘峰老师运用丰富的史实、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着重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全体党员要牢记的这个根本问题、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等七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使全体参训人员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真正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人民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闫有望检察官通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围绕检察机关性质功能、检察权检察业务的主要内容、监督员应当监督的主要办案活动及监督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监督实务课,使大家对检察机关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检察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开展变更强制措施、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等办案活动监督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工作思路,对今后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培训期间,组织优秀人民监督员开展了案件监督活动经验交流。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冯凡英、河南道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海莲、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秦永民、市城市管理局人事科科长牛俊生、市房屋征收事务中心科长杜静娴、殷都正大法律事务所主任姬战士、滑州法律事务所主任王兰超、河南锦航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套江、河南万涌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保庆、殷都区交通运输执法所工会主席孟庆斌、安阳市龙安区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崔宏伟等十多名人民监督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己参加的案件监督活动,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谈自己是如何开展监督工作的,及监督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哪些问题,把自己的监督工作经验一一分享给大家,为大家开展案件监督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和思路,收到了良好效果。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走“富民路”,观“天路堡垒”,听桃花洞村发展史,让大家在一步一行中感受大山人民的致富之路,感悟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淬炼初心,升华灵魂。

11月19日下午,举行了2021年安阳市新选任人民监督员宣誓任职仪式和全市人民监督员重温誓词活动。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安清主持宣誓任职仪式,并担任监誓人。

培训时间虽短,但紧凑的课程安排,详实的内容让全体参训人员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培训之后更有信心做好一名人民监督员,一定不负重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依法忠诚履职,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努力开创我市人民监督员工作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