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司法局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35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9

  尊敬的李向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法律意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七五”普法以来,市普法办始终将青少年作为法治教育的重点对象,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渠道,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体系。

  1.完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制度建设。把未成年人特别是在校学生法治教育纳入普法年度工作目标,列入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全市1000多所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形成渐进、科学、合理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主题班队会、模拟法庭、社会实践、文艺表演、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手抄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增强法治教育效果。市、县两级普法办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协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大普法格局。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在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上狠下功夫,把法治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在“3.30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法颁布实施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网上学习测试,推进宪法、民法典进教材、进校园。

  2.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础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2020年,市普法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通知》,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和优秀律师、法学教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中选拔人员,为全市中小学校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教师、学生中间,组织座谈、开展活动,当好法律咨询的参谋官,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实现法治共建。目前全市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共869人,每年开展“防溺水、防欺凌暴力”“开学法治课”“模拟法庭”“法治文艺汇演”“宪法宣誓”等活动。二是扩充普法力量。集合优势法律资源,组建以法学院讲师、律师、法律工作者为班底的普法讲师团,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组织、协调律师事务所、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帮助。三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协调学校加大法治教育经费投入,开辟法治宣传专栏,根据未成年人思想特点,举办法治讲座,展示法治图片、黑板报,播放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法治录像,组织消防逃生演练等。组织协调学校、有关部门及街道社区,联合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和青少年维权岗,共同开展校外法治教育。

  3.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法律七进”重要内容,在全市广泛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安全的浓厚氛围,构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防护体系,使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观念深入人心,广大青少年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保护、依法维权、预防犯罪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扎实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编印《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进校园》读本等法治宣传资料,组织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校,通过举办法治讲座,讲授法治课,开办模拟法庭等方式,零距离说法讲法,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电信网络诈骗等与校园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针对学生年龄较小,认知存在具体性和形象性的特点,采用从历届全国优秀普法动漫中选取适宜作品制成《法在校园》教材、组织学生走进社区矫正中心以案释法、编写法治故事、制作短视频、举办法治图片展、播放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法治录像等方式,增强吸引力和说服力。针对农村、社区、城镇的闲散青少年群体,通过“法律进农村”“法律进社区”“送法下乡”等活动开展法治教育。2021年5月,以《民法典》颁布1周年为契机,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637次,受众3万余人。今年9月,全市举办“开学第一课”285场,受众近10万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不平衡。各县(市、区)受实际条件所限,法治副校长工作进展不一,个别单位人员更新、调整不够及时,未能形成稳定的一对一辅导关系。二是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个别县(市、区)法治教育工作未能实现与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

  三、下步打算

  1.继续把青少年作为法治教育的重点人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要求,将青少年作为法治教育的重点群体。深化“法律进校园”,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加强“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法治宣传,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

  2.落实普法责任制。我市是全省率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地市之一。2020年,市普法办对普法责任制进行了修订完善。“七五”普法验收工作中,又将普法责任制作为考核体系的重要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下一步,市普法办将积极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持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3.做实做细法治副校长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把握选拔、聘用、管理、考评等环节,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和优秀律师、法学教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中选拔人员,建立法治副校长资源库,与中小学校建立一对一法律服务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实行奖优汰劣。

                                                                     

                                                                                                                             安阳市司法局

                                                                                                                        2021年10月22日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