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9

  市民革:

  贵单位在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安阳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是组织成立了七支法律服务团队。抽调78名精干党员律师,组建政府法律顾问与行政业务法律服务团、金融法律服务团、民事法律服务团、公司法律服务团、建筑房地产法律服务团、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刑事法律服务团等七个法律服务团,多形式、多渠道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维护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服务团共为300余家公司、企业提供合同审查313件、代写法律文书196件;提供法律咨询2660次,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62件。

  二是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工作。制定了《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和活动要求,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任务分解表》,对每个阶段、每项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行业党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了一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三次企业服务团汇报会,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法律需求和服务团的服务情况汇报,为服务团精准服务提供了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召开座谈会45次,政策宣讲662次,风险分析671项,提供法律意见805条,出具体检报告223次,解答法律咨询1395次。

  三是开展了“百所联百会 千名律师进千企”活动。市局与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共同出台了“百所联百会、千名律师进千企”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70余家律师事务所对接全市53家商会和9个县(市、区)工商联,组织全市近千名律师对接全市近千家企业,积极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业活力,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我们已经组织了716名律师走进了全市866家企业开展了有关法律服务活动,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注重关键节点的法律服务。今年灾情发生后,市司法局结合灾情给企业带来的有关涉法问题,抽调15名党员专业律师组织编印了《安阳市抗洪救灾民法问题指引》,为企业复工复产、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提供法律参考。市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已将该《指引》电子版推送至全市400余家企业,市局、市律协也通过各商会、企业法律顾问等向有关企业赠送该《指引》400余册。为便于社会各界使用方便,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社会进行了公布,并将《指引》电子版上传到“安阳市司法局网站”和“安阳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方便社会各界下载参考。同时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贴近基层的优势,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组织全市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市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市1000余名村(居)法律顾问发挥法律智囊作用,深入到全市2531个村(居),面向受灾群众和微小企业,主动协助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灾后恢复重建和法律法规咨询等活动。

  为落实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提案》,我局在扎实开展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抓好两项工作落实。一是设立工作站制度,在较大的律师事务所设立服务企业工作站,并向社会公布服务电话,使企业有法律需求时能及时向工作站联系,得到帮忙;二是扩大法律宣传团队,选择业务能力强的律师进入宣传团队,并向社会公布其专长及联系方式,有普法需求的企业可以直接联系宣传律师,根据双方时间开展法律宣传。以此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感谢贵单位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今后继续得到你们的关心和支持。

  

                                                                                                                                                     安阳市司法局

                                                                                                                                              2021年10月22日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