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2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9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议全市推行涉企柔性执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有效释放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我市在近几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逐步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提升法治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规范执法,优化服务,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指导,形成共识

  今年以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发挥牵头作用,对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通过《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指导意见》(安法政〔2021〕59号)、《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安法政办〔2021〕63号)文件的下发和以会代训,使执法人员真正的认识到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执法关系和谐、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途径。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执法为民,注重保护和增进公民合法权益,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二是坚持服务理念,以便民为原则,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鼓励公众参与,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三是坚持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

  二、加强培训,提高认识

  截止目前,我市有6个县(市、区)政府、25个市直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分批次进行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相关内容的培训,共73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认识,学会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理念践行在行政执法活动当中。通过理念上的明晰、方法上的传授,使广大执法人员在理论上有了清醒的认识,转变了执法理念、强化了服务意识、掌握了执法服务的方法。

  三、典型引领,示范带动

  我市高度重视典型引领在服务型行政执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示范单位“一帮一”传帮带活动,做好经验的推广交流,组织执法部门部分人员开展观摩活动。截止目前我市己培育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5个,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36个,5个标兵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了“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了标兵和示范单位的示范和标杆作用。

  四、适应形势、积极探索

  我市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模式。除有法定依据外,我市严禁随意采取要求特定区域或者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措施。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告知当事人在行政机关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实施日常监管执法、受理投诉举报时有申请行政调解的权利和途径。持续探索行政指导方式方法,探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制度。目前,我市己有汤阴县、安阳县,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烟草专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等18家单位探索推行了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及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制度,推进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的“柔性执法”。

  下一步我市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工作经验,开拓工作思路,加大指导督导力度,将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制度在全市推行,进一步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安阳市司法局

  2021年10月22日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