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安阳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33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9

尊敬的孙立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普法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深入推进农村法治宣传。一是坚持开展“送法进乡村”。结合“志愿服务乡村行 法治教育进万家”活动,将法治内容融入“文化下乡”“文艺汇演”,推进法治课程进入农民夜校、文化讲堂、文明实践站、乡村戏台等,积极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开展进乡村近3000次。在农村中小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每年开展“开学第一课”“宪法宣誓”等活动,发挥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作用,结合主题班队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手抄报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法治宣传员”,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带动几个乡村的效果。二是加强传统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今年我市新建11处法治宣传阵地,目前法治公园、广场、长廊、一条街等法治宣传阵地共77处,70%在农村。持续对法治宣传阵地以及农家书屋、法律书橱、法治宣传栏等设施进行跟踪维护,确保内容常换常新,功能正常发挥。积极培育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今年我市林州、北关共2处基地被评为省级优秀,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常年向群众免费开放。三是发挥新媒体法治宣传阵地作用。今年以来,市普法办开通“安阳普法”官方抖音宣传平台,录制展播“名律师讲民法典”“防灾减灾 复工复产”系列宣传视频,开启法治宣传新模式。目前,平台发布26期宣传视频,浏览量超2万人次。

  2.扎实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将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安阳市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考核办法及标准,实现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开展创建工作。2020年、2021年,我市连续开展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2021年,开展了省级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工作。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对申请单位进行检查评分,征求相关单位、部门的意见,并对名单进行公示。三是创建成果丰硕。2020年,我市创成4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目前国家级示范村(社区)已达11个,全部通过2021年复核,省级民主示范村169个,林州市创成全省法治县。2021年,367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县(市、区)、5个乡镇(街道)、13个村(社区)被推荐参加省级创建。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已成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

  3.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工程。一是严格选拔。结合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严格推荐程序,从党员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等优秀人群中选拔“法律明白人”,考核合格后颁发证书,持证上岗。目前全市备案“法律明白人”4810人。二是提升素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律明白人”队伍素质。举办农村法治大讲堂、农民夜校、村(社区)法治讲堂,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书籍,今年以来全市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105场,参训人数8536人次。依托网络、电视、广播、手机等新媒体,通过现代传媒传播法律知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实行“一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带动3-5名法律明白人”模式,建立普法微信群,及时解答“法律明白人”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三是积极履职。全市“法律明白人”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三熟”优势,积极参与到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中,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册、调解矛盾纠纷1万余件。市普法办每年对“法律明白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进行奖励,不认真履职、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予以清退解聘。到2022年底,要为每个行政村培养5-8名“法律明白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普法力量薄弱。市局普法依法治理科仅2名工作人员,却承担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调研督察两项职能,各县(市、区)司法局普法力量更加薄弱。二是普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三、下步打算

  1.落实普法责任制。我市是全省率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地市之一。2020年,市普法办对普法责任制进行了修订完善。“七五”普法验收工作中,又将普法责任制作为考核体系的重要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下一步,市普法办将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夯实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整合社会普法力量。从法学院教师、政法干警、律师、法律工作者、热心专业人士等队伍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普法讲座、现场咨询、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等形式多样的送法下乡活动。

  3.提高队伍素质。市普法办将举办全市普法依法治理专题培训班和法治乡村建设培训班,通过会议讲座、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市直成员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负责人,农村“法律明白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代表等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尤其是农村普法工作水平。

  

安阳市司法局

  2021年10月22日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