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离退休干部工作
安阳市着力增强“四感”提升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引领实效
信息来源:河南省老干部工作网 发布日期:2021-11-19

  安阳市委老干部局以增强老同志组织归属感、思想认同感、生活幸福感、历史使命感为着力点,创新方法手段,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组织建设,增强归属感。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组织“优秀支部工作法”“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推广有关经验做法,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大力发展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探索在老党员集中的学习活动场所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有效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强化学习教育,增强认同感。出台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十个一”工作制度,定期组织情况通报会、参观考察以及报告会、“大讲堂”“读书班”等,强化老同志思想引领。用极具仪式感的“六个一”议程规范推广离退休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一些支部在红色教育基地或老同志病床前过“政治生日”,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效果。立足疫情防控实际,推动线上学习讨论定期化经常化。坚持“每日一学”,通过“微党课”学习讨论,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老同志手捧照片,称“这是一辈子照得最好的照片”。

  主动关心关怀,增强幸福感。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结对联系等制度,全面推行“服务联系卡”,落实“四清楚、五必访”等要求,有效提升老同志满意度。疫情期间及时了解老同志需求,赠送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提供代买代办服务。有的老同志说,“组织的关心比子女还周到”。

  引导发挥作用,增强使命感。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我为安阳发展献一计”活动,成立市离退休干部“银龄志愿服务队”“五老人员”文明巡访团等,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有效服务中心大局。用好红旗渠精神发源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源地优势,引导老同志珍视荣誉、再接再厉,精心打造“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品牌,创新开动态展“一帮一”扶困助学工作,倾情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