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出台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近日,安阳市司法局与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坚持问题导向,在遵循立法精神、紧贴工作实际、注重实践操作的基础上,具体细化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各个环节,规范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为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工作指南,推动我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制度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细则》的出台,细化充实了《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丰富完善了我市人民陪审员规章制度建设体系,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在选任实务工作中的可操作性,推动了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健康规范发展。

  人民陪审员法施行以来,安阳市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在各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贯彻执行人民陪审员法这一重要任务,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选任工作,健全参审机制,强化管理保障,提升宣传效果,人民陪审员参审质效、队伍素质逐步提高,司法民主、司法公开进一步扩大,司法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进展和成效。截止目前,全市累计选任并经人大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共1068名,人民陪审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来源更加广泛,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共参审两级法院各类案件3万多件,包括一批涉及群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