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安阳县司法局|婚约彩礼起干戈 人民调解化玉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8

  近日,安阳县司法局韩陵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依法化解了一起因返还彩礼引发的纠纷。

  贾某和吴某经介绍相识并确立了恋爱关系,并举办了定亲仪式,按照风俗,男方贾某给了女方吴某定亲礼金11000元,贾某家人和亲戚分别给了吴某不同见面礼金约两千多元,摆酒席花费了约三千多元。双方相处半年后,吴某以感情不和为由提出与贾某分手,但是关于彩礼返还问题,双方发生了纠纷。贾某扬言要到吴某家中闹事,双方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韩陵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开展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过程中了解到了此事,及时出面对双方矛盾进行了调解。一方面,韩陵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讲道理、释法理的方式,稳定好了贾某的情绪,最大程度的消除了双方矛盾激烈对立的局面;另一方面,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明确告知吴某订婚收取彩礼这种风俗,与法无据,双方应当好聚好散。双方均表示性格差异大,应当理性分手。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吴某退还贾某彩礼费8000元,贾某收到退还彩礼后不得再发生任何争执。至此,一起由婚约引起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