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文明祭扫 文明殡葬倡议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9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礼敬先贤、追思先人的传统佳节,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风尚,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进行,现倡议如下:

  一、践行文明低碳理念,树立清明祭扫新风。文明低碳祭扫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是传承先进殡葬文化和建设美好精神家园的迫切需要。广大市民朋友要大力推广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努力从实地实物祭扫逐渐转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要自觉抵制祭扫过程中的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努力创造文明低碳祭扫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自觉遵守祭扫秩序,确保祭扫安全有序。清明节期间是公墓祭扫活动的人流高峰期,广大市民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线路,错峰出行,减少交通拥堵和人员聚集,凡进出公墓的人员和车辆,要自觉遵守秩序和相关规定,听从工作人员引导,主动配合测温、“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隔距离,祭扫时自觉全程佩戴口罩,不要长时间聚集,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和墓区、林区、景区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防止因祭扫引发火灾事故;要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花草树木。

  三、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是减轻市民负担、保障基本殡葬需求的重要措施,是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必然需求。广大市民要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采用树葬、花葬、骨灰撒散等公益性节地安葬方式,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四、示范引领我带头,做“文明、低碳、生态”的践行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榜样。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绿色低碳、文明祭扫理念,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引导群众接受文明低碳祭扫观念。广大市民群众要做文明低碳祭扫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努力倡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

  安阳市文明办 安阳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8日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