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成立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2-04-0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和《河南省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工作要求,2022年3月31日上午,安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了安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安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靳志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刘文英出席揭牌仪式,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甘振宇,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炳章,所党委班子成员及戒毒所中层以上干警参加活动。

  在戒毒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是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重视维护戒毒人员合法权益、体现司法公平的重要体现。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成立,是法律援助工作触角的进一步延伸,必将促进戒毒所戒毒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的提升。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刘文英指出,在戒毒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戒毒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请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能够积极有效维护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戒毒人员学法知法,自觉遵守法律规定,主动接受戒毒管理,更加有利于促进戒毒所的安全稳定。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靳志平在讲话中希望戒毒所借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契机,首先从事该项工作的干警要认真学习《法律援助法》和相关法律知识,打铁先要自身硬,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其次,加大对戒毒人员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让他们知道工作站的职能和相关规定,切实让工作站运作起来,可以通过提炼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让这项工作成为戒毒所工作的一个亮点。

  安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安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设在该所管戒区内,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党委委员、副所长王清顺任站长,教育科负责日常工作。在管戒区内对戒毒人员公示了工作站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受理范围和工作流程、人员分工和监督电话,方便戒毒人员申请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2022年1月在戒毒人员中就先期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专题学习,进行了充分的前期教育和宣传。近期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专业律师,为一名因经济纠纷被法院起诉的戒毒人员进行了法律咨询,消除了其恐慌心理促进了思想稳定,法律援助工作站已经为场所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依托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维护戒毒人员合法权益,让法律援助的种子在戒毒所内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累累硕果。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