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科技助戒毒 心理矫治指归途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2-04-22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VR技术走进了高墙并应用于戒毒工作中,全国戒毒场所VR技术的应用已经对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利用VR技术还原真实吸毒场景,以刺激诱发成瘾者心理渴求。在VR场景及虚拟交互技术构建高仿真的环境下,采用厌恶疗法、脱敏疗法等逐步减轻成瘾者对毒品的依赖和渴求,帮助戒毒人员逐渐戒断“心瘾”,再进一步配合心理矫治手段和认知康复训练,减轻或修复戒毒人员大脑的认知损伤。

  安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统一戒毒模式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科学戒治为核心,四区五中心建设科学化上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经多方筹措资金,在心理矫治中心建设了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经过前期的设备调试、干警操作培训等工作后,近日该系统正式投入实体化运行。

  开展VR戒毒训练前,心理咨询师向戒毒人员介绍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的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逐一指导他们按照要求规范穿戴VR设备——贴心电贴,戴VR眼镜及耳机,根据个人体验把设备调至最佳状态。进入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后,戒毒人员首先会进行毒瘾评估,通过主观量表测试(VAS),测量毒瘾渴求度,接着播放中性全景视频采集生理指标作为基线,然后播放诱发吸毒全景视频,最后再进行二次主观量表测试。根据戒毒人员前后两次主观量表测试,结合中性视频和诱发视频下采集的戒毒人员皮肤电阻和脉搏等生理指标进行比较,来评估戒毒人员的毒瘾渴求度。在毒瘾评估后,结合戒毒人员个人情况,建立个案化VR戒毒治疗档案。

  随着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的实践运用,该系统的科学性、精确性和有效性将得到不断完善,同时通过实践积累的数据分析,有利于实现科学戒治、精准戒治。心理矫治手段的不断丰富,为戒毒人员彻底戒断毒瘾,顺利回归家庭社会指明了道路。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