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安阳市印发《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2-04-24

  近日,市委、市政府以安发〔2022〕5号文件印发《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等八个方面,制定了30项具体举措,立足安阳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作出新的部署。

  《实施方案》明确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坚持结果导向。制定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成,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方案中对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在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明确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时限;在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方面,提出健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减罚制度,制定、公布轻微违法免罚、一般违法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方面,强调建立对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听取行政复议委员会意见的机制;在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方面,提出2023年年底前形成全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方案中的每项工作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责任明确,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实施方案》的印发和有效落实,必将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安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率先突破,从而带动“整体提升”,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安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