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林州市|律师行业普法宣讲团选拔赛走进乡村
信息来源:林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6-01

  5月28日,《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之际,由林州市司法局主办的全市律师行业普法宣讲团选拔赛进乡村社区专场决赛在该市振林街道李庄村委会举办。来自部分村(居)的党员群众代表兴致盎然的观看了本次决赛。赛场上,阵阵掌声将参赛选手的热情不断推向高潮。

  本次比赛将决赛赛场设在了村一级举办,邀请了资深律师,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基层派出所所长出任评委。经预赛,从20名40岁以下选手中选拔出的10名青年律师直接接受基层干部群众的评判和检验。硬碰硬的选拔,把“伯乐相马”变为“赛场选马”,让比赛更承接地气,更具有实战演练性。

  比赛中,选手们围绕选题侃侃而谈,娓娓道来,通过以案释法、法理相结合的方式,对选题进行了全面剖析表述。《拆?不拆?》以全市正在开展的“六治六清”整治为切入点,对农村老旧房屋及违建拆除问题做了详细分析;《楼上漏水,楼下被淹,如何维权》直面小区居民常见邻里纠纷,为居民维权出谋划策;《农村宅基地:三不批 四禁止 两注意》为基层干部解决农村宅基地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此外,宣讲课题还涉及乡村建设、土地流转、房屋买卖、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方面问题。选手们的宣讲紧扣时代发展,贴近群众生活,直击社会热点难点,展现出了青年律师的社会情怀和责任担当。面对面的宣讲,把“比赛竞技”变为“普法过程”,让在场观众观看比赛的同时,学习了法律知识,感受了法治力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河南新天河律师事务所的李青峰获得一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二等奖、三等奖。活动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比赛结束后,李庄村党支部书记郭永伏表示,这样的宣讲我们欢迎,让我们基层干部学会了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群众代表张霞表示,通过观看这次比赛,感受到,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买房、借贷、婚姻等问题原来都有说法,这次我们不但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还从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次林州市律师行业普法宣讲团选拔赛进乡村(社区)专场是林州市司法局“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林州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比赛不仅为青年律师脱颖而出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同时也为全市普法宣讲团充实了后备力量,补充了新鲜血液。林州市司法局将充分利用好本次比赛成果,实打实开展法律服务,围绕“一村(居)一律师”机制,开展巡回普法宣讲,满足基层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让法律服务走进群众身边,用法治守护群众生活,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