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殷都区司法局多举措助力“三夏”生产
信息来源:殷都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6-08

  为切实做好“三夏”期间的安全稳定,保障麦收、夏种的顺利开展,安阳市殷都区司法局立足本职,积极组织司法行政干警、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走进双全村、石涧村、李珍村、张屯村等村居,深入生产一线,多举措助力“三夏”生产,为农民群众夏收夏播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围绕“三夏”生产中可能涉及的农业生产、农药种子购销、土地承包、秸秆禁烧、预防大气污染、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政策,用法言法语传播法治精神,重点宣讲“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农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意识,并解答农民在“三夏”生产中遇到的涉法问题,重点推介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线上咨询、维权渠道,满足农忙期间群众的法律需求。

  二是加强矛盾调解,纠纷化解细致化,夯实法治乡村基石。“三夏”生产期间土地纠纷、用水灌溉、农资购销等纠纷多发频发,依托村(居)矛盾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对“三夏”生产期间的涉农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调尽调,发现苗头及时调处。

  三是加大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力度,提高矫正对象改造质量。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两类”人员的监管教育工作。在“三夏”开始前对其进行集中思想教育,集中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及秸秆焚烧触目惊心的危害性,引导他们增强公共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带头深入田间地埂当好禁烧秸秆的“普法宣传员”,带动周围亲戚和邻居遵守相关规定。动员他们利用“三夏”农忙的契机,积极参与劳动生产,用实际行动向家人和社会证明自己的价值。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