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司法局关于印发 《2022年安阳市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 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

  为全面做好2022年全市的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市司法局制定了《2022年安阳市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望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2月23日


  2022年安阳市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司法厅的指导和市局党委的领导下,以法律援助法的学习贯彻为抓手,通过《法律援助法》的全面实施和《安阳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年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机制建设。2022年是省两办意见中明确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年。一是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加大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重建工作推进力度,保持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在全省的领先地位;推动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整合、服务资源集中、服务效能提升,推动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司法所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逐步实现“站所合一”;推进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与村(居)法律顾问业务开展的有效融合,提升村(居)法律顾问质量。二是加强行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探索。鼓励在有条件的校园、军营、创业园区等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做好省级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创建工作。

  二、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提质增效。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便捷、最受欢迎的公共法律服务方式。一是持续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整合,实现政务热线部门向司法行政部门实时推送受理信息、工单记录、回访评价等数据。二是持续完善服务机制,进一步理顺值班律师补贴发放关系,保障值班律师劳务费足额及时发放。加强工作通报力度,对表现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及时表扬。三是加强12348热线信息的分析研判。按照“权威准确、标准统一、实时更新、共建共享”原则,梳理研究各类咨询的解答要点,建立法律咨询业务知识库,为律师专业、高效的解答提供保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司法行政信息依据。

  三、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融合。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以法律服务网络建设为抓手,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数据整合、信息共享,形成线上前台受理、线下后台联动办理,平台之间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整合中国法网、河南法网、河南政务服务资源,力求安阳司法行政审批事项“一网能办”,实现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相关事项“一网通办”;三是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网络,汇聚形成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运用大数据,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预见性、精准性、便捷性,为全市司法行政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四、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以《法律援助法》的贯彻落实为抓手,逐步优化便民服务环境。一是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认真总结2021年诚信承诺试点经验,有效落实《河南省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核查办法(试行)》,全面贯彻执行诚信承诺制,建立信息共享查询机制,通过诚信承诺+信息共享查询+线索调查方式,做到便民利民、信息畅通、监督有效。二是完善法律援助指派规则。建立法律援助承办人员库,发挥社会律师主导作用和法律援助机构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等人员的补充作用,推动案件承办主体多元化。破除执业地域限制,鼓励试点抢单制、点援制、招募制等多元指派机制,促进案件均衡指派。三是加快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加强法律援助信息系统使用培训,促进司法行政部门与司法机关及其他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四是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放管服”改革。加大法律援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建设与服务困难群众工作需要相适应的服务设施,提高办公办案设施配备水平。加强临街一层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完善无障碍配套服务设施,满足接待群众需要。统筹做好法律援助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不具备重复进驻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重心、优化配置。为行动不便的法律援助案件申请人开通电话预约、网上申请、村(居)法律顾问室代办业务,符合受理条件的提供上门服务。

  五、完善法律援助质量管理体系。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一是强化案件质量监管。完善人民满意度评价机制,组织好法律援助差评研判工作。加强卷宗抽查评估工作,有效开展常态化的案件质量日常评估与同行评估。完善评估律师库进出机制,切实提升评估工作水平。二是加大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监督指导力度。持续开展年度十大法律援助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组织好河南省第十八届法律援助精品案件和第六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精品案件的推荐工作。三是加强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举办全市年度法律援助管理人员、案件承办人员、12348热线值班人员和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师等培训班,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案件管理水平和办理质量。四是强化案件统计和清结归档工作。指派的案件必须归档,归档的卷宗必须评估,评估的结果必须公示。按要求完成法律援助登记台帐报送工作。

  六、注重法律援助业务人才培养。探索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模式,加强法律援助人才库建设,培养一批擅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专业人员。一是要加强法律援助机构业务人员选配,一个法律援助中心至少保证一名具有律师资格或者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负责业务。二是贯彻落实《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鼓励公职律师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法律援助,积极引导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三是抓好法律援助人员常态化培训。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法律援助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合格、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法律援助人才队伍。

  七、规范法律援助资金监管。资金是工作开展的基本保障,要完善法律援助经费保障体制,确保经费保障水平适应办案工作需要。一是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关于法律援助经费要求,推动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严格法律援助办案专款帐户单列或独立核算,保证法律援助办案专款及时、足额到位。二是严格《河南省法律援助资金管理办法》《安阳市法律援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落实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化案件补贴制度,及时、足额按标准发放法律援助补贴。办案补贴自卷宗归档之日起1个月内发放,值班和咨询补贴按月发放。每季度进行一次经费管理使用自查。市局年度内将适时组织联合工作组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调研。三是发挥中彩金项目资金支持作用。开展中彩金项目灾后重建专项工作,年度上报案件不设数量上限,鼓励各中心充分利用项目资金,缓解地方法律援助经费压力。

  八、持续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注重发挥法律援助在人权司法保障中的作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一是加强《法律援助法》的学习,熟知应当及可以提供辩护案件的受援对象变化。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由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对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以及死刑复核案件的被告人,应当指派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担任辩护人。二是贯彻落实《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10月底前,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应完成驻同级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由诉讼服务中心到刑事审判区域的调整。三是进一步规范值班律师工作制度。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开展值班及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应当经过法律援助机构指派。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值班律师不再提供出庭辩护服务,已委托辩护人的刑事案件,值班律师不再提供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服务。加强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研究。

  九、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扩大法律援助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一是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要坚持为民办事,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专题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广泛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和自媒体,讲好安阳法律援助人的民生故事,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让广大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法律援助理论研究。建立理论研究制度,及时发现、挖掘理论研究线索,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复杂问题要及时进行集体讨论,可以采取适时召开座谈会、深入调研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必要时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研讨论证,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提升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三是加强工作信息报送工作。法律援助案件信息工作纳入法律援助工作考核内容,考评周期为1月1日至12月31日,考评范围是在各级编印的简报、信息、杂志上刊发的有关法律援助的图片、文稿、视频。信息工作开展较好的法律援助机构将被评选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成绩显著的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评选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并作为向省、部推荐法律援助先进表彰的依据。

  十、全面加强社会援助力量指导。加强对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从事法律援助服务的指导和规范,维护法律援助秩序。一是持续推动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系点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工、青、妇、老、残、人社、部队、退役军人等部门的业务联络。二是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协调机制,为困难职工、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弱势群体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见义勇为人员、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等特殊群体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强院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市法律援助中心要加强与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法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联系,适时组织开展年度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年度内完成驻市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及安阳学院法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设。各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要积极联系普法部门,有效对接辖区学校,适时组织法律援助进学校工作。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