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安阳市人民参与和 促进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各县(市、区)司法局:

  根据《2022年河南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22年安阳市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安阳市司法局

  2022年2月18日


  2022年安阳市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要点

  2022年安阳市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围绕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司法活动需要,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队伍质量,加强工作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参与监督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和完善“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实践的能力。

  2.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围绕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联系服务群众、深入调查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推进党的建设与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深度融合。

  二、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3.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依据司法部、最高检新颁布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和省新修订的《河南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办法》,结合我市实际,修订完善我市2017年印发的《安阳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

  4.做好考核工作。及时组织开展现任人民监督员的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全面收集归纳人民监督员个人信息、监督履职、遵纪守法、任期内其他年度考核等情况,综合评价考核等次,奖优罚劣,严肃规范监管,为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做好相应准备。

  5.开展新一届人民监督员选任。统筹检察业务和人民监督员队伍建设需要,选任新一届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扎实群众基础的人民监督员,确保人民监督员力量与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需求相匹配,保证监督工作连续性。

  6.扎实开展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下、线上等适当形式及时组织开展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及工作人员初任培训。根据工作开展和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需要,组织人民监督员及工作人员开展任期培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检察业务、监督实务、管理工作等为培训重点,综合运用专题讲座、案例教学、读书交流、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组训,有效提升人民监督员及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人民监督员能够及时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确保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司法活动。

  7.开展监督实务。充分运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信息系统随机抽选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

  8.加强工作案例库建设。围绕选任、管理、监督实务等,收集梳理人民监督员工作案例,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强化案例研究和成果转化,形成一批高质量案例,为深化人民监督制度改革提供研究素材。

  9.推进人民监督员协会建设。指导人民监督员依法依规成立人民监督员协会,为促进人民监督员互相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提供载体,为便于人民监督员集中培训与学习,开展经验交流搭建平台,提升人民监督员政治素质和监督工作水平,推动全市人民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提升人民陪审员选任质效

  10.强化选任工作监督。指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加强与人大机关、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共同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加强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数据核查工作,指导县(市、区)司法局协助人大机关、人民法院做好人民陪审员日常任免工作,严格把握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产生人民陪审员的法定比例。

  11.做好选任管理工作。加强与人大机关、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协作配合,严格规范选任程序,创新开展资格审查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代表性。鼓励司法行政机关配合人民法院做好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

  12.开展制度落实调研督查。发挥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协调机制作用,司法行政机关会同相关单位就《人民陪审员法》 《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对法律政策落实落地情况跟踪问效。

  四、统筹协调,强化保障

  13.用好协调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工作合力,适时会同相关单位组织召开安阳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使用工作联席会议、安阳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联席会议。

  14.加强宣传工作。与人民法院共同做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四周年总结。加强上下级信息报送,围绕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制度改革、安排部署、典型案例等,运用报纸、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介开展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

  15.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应用现有信息系统,及时更新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人民陪审员选任数据信息。根据河南省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和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研发建设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我市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