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阳市2022年度公证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豫安公证处:

  现将安阳市2022年度公证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安阳市司法局

  2022年3月24日

  

安阳市2022年度公证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公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围绕服务“一个强市、八个领先”目标,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努力提升公证服务价值和服务水平,推动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公证党建和推动机构改革

  1.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司法部党组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公证行业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强化公证机构党组织建设,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2.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行业专项治理整顿成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力度和违法违纪惩戒力度,把“为民办实事”常态化。

  3.扎实推进“转作风、提效能”教育整顿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强化教育引导,锲而不舍抓好行风建设,扎实开展常态化以案促改活动。

  4.抓好省《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公证机构运行机制。

  二、加强执业监管和行业惩戒

  1.加强对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执业活动的常态化监督,持续开展全市公证质量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活动;加大对出具质量不合格公证书的公证员及公证机构的处罚力度,做到依法处理、有错必纠、严格问责。

  2.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公证服务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公证机构价格行为的监管,督导公证机构公示公证收费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严格落实《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调整全省公证机构执业区域的通知》要求,加强执业区域调整后公证机构执业管理,严格执行公证法律服务收费管理规定,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指导督促公证机构严格遵守公证执业区域规定,形成良性竞争的执业秩序。

  三、扩大公证领域优化公证法律服务

  1.拓展创新公证服务领域,健全完善信息化办证手段,积极推动信息互联共享,推动公证业务在线办理。

  2.持续优化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公证优化服务营商环境措施,着力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3.持续开展困难群体办证“绿色通道”,继续利用“五一”劳动节和“重阳节”开展公证公益服务活动。

  四、加强队伍建设和公证宣传

  1.加强公证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强化公证员职业道德教育,抓好公证公信教育,促进公证人员依法执业、诚信执业。

  2.加强公证协会建设,完善协会工作制度,加强协会自律管理。

  3.加强公证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和业务研讨活动,不断提高公证队伍整体素质。

  4.加强公证法律宣传,扩大公证宣传的覆盖面,利用网络媒体、节日庙会、座谈讲课等形式多方位宣传公证。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