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安阳仲裁案件受理服务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豫安公证处,机关各科室:

  现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5月19日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

  为进一步落实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结合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跟时代,紧贴群众,紧紧围绕我市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目标,坚持虚功实做,树立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的普法理念,辩证把握文本说理和过程说理,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新时代征程上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新气象新作为,解决好“普什么、给谁普、谁来普、怎么普”,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扎实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持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干警以及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明显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明显增强;司法行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行业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制度更加完备、实施更加精准、评价更加科学、责任全面落实的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普法;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坚持普法责任制,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机制,构建精准实施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

  二、明确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全系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上率下、模范践行。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作为干部学习读本,推动各级干部深入学习,组织开展全员培训轮训。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通过宣传报道、理论文章、学习读本、短视频等形式,拓展宣传广度深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宪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化“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讲好宪法故事,提高宪法意识,维护宪法尊严。

  (三)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持续推进全系统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组织观看民法典公开课,编写民法典通俗读物,举办民法典网上知识答题、民法典法治讲座等系列活动。用好“安阳普法”官方抖音法治宣传平台,持续展播 “民法典系列宣传视频”,定期发布作品,实现传播方式“短”“平”“快”。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法治宣传的基本任务。深入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监狱法、禁毒法、社区矫正法、律师法、公证法、人民调解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法律援助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重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有关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及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继续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预防在先、防范在前”,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阳。针对文明创建、扫黑除恶、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援助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提高全市公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全系统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

  创新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加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

  三、明确重点对象,持续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法治素养

  (一)持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做全民守法普法的表率。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开展基层法治创建和行业法治创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

  (二)持续提升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坚持把提升法治素养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引导将所学法律法规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监狱戒毒干警法律知识的考察测试,加强社区矫正法及相关制度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提升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素养,强化依法执业、服务为民理念。将法治作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各领域开展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进司法公正,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捍卫者。

  四、明确重点项目,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

  (一)开展服务中心大局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零”平安创建为牵引,深化“四治融合”,按照全市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于萌芽。明确重点县(市、区),线上线下、上门入户、全面覆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高质量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普法活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和安全意识。

  (二)加快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场所法治文化橱窗、长廊、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研究阐发、公共普及、传承运用,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把法治元素与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代表安阳特色、彰显七朝古都底蕴”的高品质区域法治文化阵地集群。积极开展法治征文、书画、摄影、动漫、微视频征集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鼓励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参与创作法治文化作品,注重高质量短视频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

  (三)持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深化法治创建“四级同创、三级示范”,培育一批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入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有5-8名“法律明白人”。配合农业农村局开展“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活动。

  五、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八五”普法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司法行政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把普法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共同参与工作机制,明确办事机构,制定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各业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普法有机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级普法讲师团作用,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保障普法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司法行政各业务条线普法责任,细化普法内容、措施,切实把全系统普法工作落地落实落到位。在法治实践中广泛开展普法活动。统筹推进法治教育,细化学法用法制度,开展“法律进机关”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日常宣传教育相结合,利用相关法律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村(社区)为基础,以家庭为单元,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成立法治宣讲小纵队开展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短视频等平台开展普法,进行分众化互动式传播,打造体现系统特点的普法产品、栏目,讲好“法言法语”,说好“群言众语”,增强普法知识性、趣味性,使普法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四)加强工作指导,强化保障措施。贯彻落实“13710”工作机制,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实现工作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建立普法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系统内考核评估,把普法工作成效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解决普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普法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干明白”,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高专业能力。推动落实普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建立普法经费动态增长机制,确保普法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开展。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