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法政办〔2022〕9号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

  现将《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2022年3月31日

  

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

  一、重点推进的工作

  (一)探索建立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协调机制建设工作

  1.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2022年,探索建立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协调机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打造执法监督样板。

  (二)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人民群众和企业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领域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金融监管、城市管理等执法领域,对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三)大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3.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实施好行政处罚法。组织开展委托行政处罚清理;按照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评卷;各县区各部门要于2022年6月前完成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

  (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质效提升

  4.各县区各部门采取自查自纠、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对照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列明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要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数字化信息归档记录管理,尤其要加强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执法过程中的数字化存档工作,全力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五)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

  5.各县区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设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此项工作5月30日前完成)

  (六)持续推进行政裁决工作

  6.加强对从事行政裁决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

  7.承担行政裁决职责的行政机关要注重运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大力宣传行政裁决的优势特点、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鼓励引导人民群众通过行政裁决解决有关民事纠纷。

  二、持续推进的工作

  (一)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8.推进行政执法事项标准化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执法事项并报市司法局审核。

  9.认真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各项要求,继续完善全省行政执法信息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各县区各部门要及时、准确填报相关信息,促进形成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信息化“一盘棋”新格局。

  (二)推进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

  10.严格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对符合备案范围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要强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落实音像记录制度,备案时要做到一案一盘(一盘是指执法过程音像记录光盘)。

  (三)依法处理行政执法投诉

  11.畅通行政执法投诉渠道,依法处理行政执法投诉,及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

  12.加强运用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批评建议平台,及时处理平台中反馈的各类问题,提高平台运行效率。

  (四)严格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13.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追责力度。

  (五)组织开展2022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14.随机抽取市直执法部门、各县区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六)做好执法协调小组有关工作

  15.做好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有关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