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 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

  现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9日

  

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动员全市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夯实基层行政执法根基,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阳提供队伍保障,根据省委、市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基层行政执法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聚焦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通过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促进基层执法人员筑牢规范执法意识、提升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行政执法队伍,为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活动。立足提升政治能力,增强理论素养,组织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增强执法为民意识,充分认识基层执法活动对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公正廉洁、忠诚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开展业务知识大培训活动。根据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通过培训着重提升以下能力:

  1、理解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重点培训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各系统常用法律法规和执法实务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范性文件,夯实执法理论基础。

  2、熟练掌握执法流程的能力。重点培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围绕行政执法全过程,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批、告知、决定、送达、执行等各环节的法定时限、工作标准、风险防范等问题重点讲解,提升执法人员准确把握执法流程的能力。

  3、规范制作执法文书的能力。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1年版)》等文件,熟悉常用执法文书的制作标准、送达方式、如何审批签字等,提高执法人员规范制作执法文书的能力。

  4、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开展执法礼仪和文明用语培训,准确理解专业术语,杜绝执法禁忌用语,使执法人员能够和群众互动交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5、应急处突能力。组织执法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开展传帮带活动,采用驻点指导、跟班学习、师带徒等方式,加强执法技巧的总结和传授,通过案例分析、制作应急预案等方式,使执法人员对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能够有效应对。

  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统筹组织本系统基层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大培训活动,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重点是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县级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区基层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大培训活动要做到全覆盖,每位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要至少参加一次培训。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模式组织实施,要务求实效,不能走过场。各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培训情况要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要作为执法证件年审的重要内容。

  (三)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侧重分类技能训练,突出应知应会知识、履职尽责技能的掌握,组织不同形式的大比武活动:

  1、法律知识大比武。采用知识竞赛、案例分析、微课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测试,提高执法人员理解和运用法条的能力。

  各县(市、区)司法局要组织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微课比赛大比武,微课比赛内容围绕《行政处罚法》、各部门相关法律法规、法治政府建设、执法实务等内容,参赛人员为各县(市、区)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司法局要于4月30日前,将微课比赛大比武活动开展情况报市司法局。

  2、执法流程大比武。采用案卷评查、模拟执法等方式,进一步树立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各县(市、区)司法局要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案卷评查工作,于5月20日前,将评查方案、评查结果、评查工作书面报告报市司法局。

  3、文书制作大比武。各县(市、区)司法局要通过开展对不同执法案例现场制作文书、优秀执法文书评比等活动,于5月20日前,推荐2至3本优秀执法文书案卷参加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面提升执法文书质量。

  4、执法技巧大比武。采用情景展示、现场观摩等沉浸式、互动式的方式,综合展示运用执法技巧解决执法难题的成效,提高执法人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各县(市、区)司法局要组织开展执法技巧大比武,比赛采取模拟执法场景形式进行,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不限,演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各县(市、区)司法局要精心组织本地区模拟执法场景选拔比赛,并于6月30日前将执法技巧大比武活动开展情况报市司法局。

  5、应急处突大比武。拟定多种突发复杂情况,进行应急处置演练,实际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全面测试执法人员的快速反应和危机解决能力。

  6、装备操作大比武。主要针对智能执法设备使用维护、执法业务平台和操作系统使用、执法信息录入上传等信息化方面的操作技能开展实操演练。

  各项比武活动可单独进行也可交叉进行,要从实战出发,切实提高演练的指向性、精准度。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统筹组织本系统基层执法人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县级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统筹本地区基层执法人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方式,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案卷评查、模拟执法、装备操作等多种形式的比武活动。各县区各部门可以结合大比武活动,组织开展基层执法能手评选,选树一批扎根基层、业务精通、敬业奉献的执法能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带动基层执法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三、对象范围

  本次“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对象范围是:各县(市、区)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3月)

  各县(市、区)各部门根据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有计划、分步骤、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广泛发动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与活动,确保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各县(市、区)实施方案要及时上报市司法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7月)

  各县(市、区)各部门按照活动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把能力提升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相结合,一体推动,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切实把活动成果体现到提升基层执法质效上来。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于7月底前完成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以及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化执法案例制作、基层执法能手评选等工作,相关工作情况及文件材料于7月26日前报市司法局。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8月)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进一步完善提升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长效机制。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择优推选基层行政执法能手参加全省相关评选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能力提升活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各县(市、区)要成立以主管副县长(副市长、副区长)为组长的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县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格局。

  (二)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灵活机动,把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地观摩相结合。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讲究实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督导落实。要强化结果导向,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指导、检查和考评,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法治安阳(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内容。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注重挖掘亮点、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我市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成效,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树立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