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监督
安阳市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市县评查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8

  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6月23日至24日,市司法局与安阳县司法局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本次案卷评查是在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随机抽取市场监督管理、水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重点执法领域共计86本行政处罚案卷开展集中评查。

  为提高评查质量和水平,此次评查工作邀请市县行政执法部门经验丰富的法制业务骨干组成十个评查小组,本着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执行案卷评查程序和标准,对事实证据、办理程序、适用法律、裁量标准、立卷规范等要件,逐项细查,逐项登记,并提出完善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规范执法行为的建议和意见。对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大家认真讨论,有效保证了案卷评查的质量。市、县两级司法局将在全面评卷的基础上,形成评查通报,及时向各单位反馈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案卷的制作、管理水平。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高级法务李周军全程参与指导此次案卷评查工作,并对评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责任感。针对评查反馈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和使用,确保行政执法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二是要认真组织评查,发挥优秀案卷的典型引领作用。要通过评选优秀案卷,以先进带后进,以典型带一般,以监督促评查,以参与促规范。三是要注重结果运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要以案卷问题为导向,切实自查自纠和整改提升,强化案卷评查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此次案卷集中评查,对加强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