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滑县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2-07-21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内部重要的自我纠错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健全行政复议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措施,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任务。

  2020年以来,滑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三年来,滑县司法局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为重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升复议能力,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据悉,滑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办公室已经挂牌。2021年4月,滑县人民政府将县政府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等相关职责划转至滑县司法局,并在体制内调配人员4名,其中2名具有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成立滑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县司法局机关办公楼设立行政复议办公区,根据职能需要设置了行政复议办公室、档案室、接待室、听证室。配备行政复议专用车辆一部,配齐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执法记录仪、电子装订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滑县行政复议诉讼工作纳入县年度总体工作规划,并明确一名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县政府财政预算,滑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中增设10万元行政复议、诉讼专用经费。

  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得到明显提升。滑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办公室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的重要作用,勇于向不当或违法行政行为说“不”,对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或者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依法决定撤销、确认违法、变更或者责令履行;对被申请人不按照规定期限答复、提交证据材料和依据的,依照规定撤销行政行为。2021年滑县行政复议纠错案件14件,占全年审结案件的27%。

  滑县人民群众越来越认可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滑县行政复议办公室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0件,依法受理52件,审结53件(含2020年度结转案件10件)。审结案件中,维持28件,确认违法件6件,撤销5件,责令履行法定职责3件,终止4件,驳回申请人复议请求7件。滑县行政复议办公室直接参与涉及县政府的诉讼案件36起,指导乡镇及县直单位涉诉案件46起,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督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92%。

  通过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办案质量和效率也得到提升,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公信力都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自觉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