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与依法治理
“水”“法”融合打造全域普法矩阵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发布日期:2022-09-20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

  作为河南“北大门”和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碧水向京津”的收官地,在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中,安阳市结合本地实际,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坚持“用法护水,以水润法”理念,推动“水”“法”融合发展,打造城乡法治文化阵地,初步形成了全域普法矩阵。

  丰富法治文化内涵

  安阳市以水文化和法文化为载体,将殷商历史文化、安阳书法文化、红色基因文化嵌入其中,深入挖掘甲骨文中的“灋”(法)字和法元素,借鉴传统法治思想、法治典故的精华,与新时代普法宣传教育同频共振。同时,深入挖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将红色法治资源与法治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双向发力。

  在谋篇布局上,安阳市突出代表性、特色性、功能性,申请将汤阴县羑里程、中国文字博物馆、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汤阴县人民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基地、龙安区法治文化公园、林州市“法泽太行”税务主题公园、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等7个法治文化建设点纳入省“南水北调法治文化阵地带示范点”。

  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板块化”

  以“示范点”为引领,安阳市全市法治公园、法治一条街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入快车道,形成了市、县、乡、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文化阵地创建格局。

  汤阴县作为周易的发源地,强化南水北调法治文化阵地带示范点的“辐射”作用,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板块化”建设。林州市是红旗渠精神发祥地,近几年连续建成税务主题公园、交通主题公园、消防主题公园,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多元化”建设。文峰区紧贴新时代普法工作要求,推动法治文化阵地“精准化”建设。殷都区注重厚植殷商文化,将传统法治文化元素与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新颁法律宣传相融合,不断促进法治文化阵地“内涵化”发展。

  截至目前,安阳市已建成法治公园18个、法治广场31个、法治长廊27个、法治一条街30个、法治宣传栏1051个、法治橱窗3万余个。命名全省优秀法治文化教育基地2个。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布局南水北调法治文化阵地带,推进安阳市宪法广场和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实现南水北调法治文化阵地带的“法治矩阵”建设目标。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