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汤阴司法局:法律援助便民惠企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汤阴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今年以来,汤阴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援助惠企便民措施,在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规范、有序的法律服务,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大宣传助力企业服务。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援助律师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企业对当前营商环境的感受和看法,充分听取企业在法律方面的需求和困境,并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高了企业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引导企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打造良好法治氛围,创造和谐劳资关系。

  二是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县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农民工维权窗口,安排值班律师及时为农民工欠薪维权提供专业咨询。进一步简化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受理程序,缩短办案周期,畅通农民工绿色通道,针对农民工欠薪案件,推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律师当日会见,为企业投资者、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援助服务,做优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劳务合同纠纷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保护务工人员合法权利,营造公平、合法的用工环境。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县司法局常态化坚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制度,每季度邀请案件质量评估师对案件质量进行评估,评估流程涵盖了案件受理、案件审批、案件指派、案件办理、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对欠薪维权案件实施案前告知、案中监督、案后回访等质量跟踪监督机制。通过电话回访受援人,了解掌握受援人对服务的满意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案件办理规范化、标准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不断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提档升级。

  四是提供线上服务,创新咨询服务模式。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行上门服务、线上服务,通过现有的汤阴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0372--6212348法律咨询热线等形式,方便企业、职工及广大群众随时获得优质法律服务,为讨薪维权的农民工解答法律问题,引导并接收农民工线上法律援助咨询申请,做到服务不下线,确保农民工得到及时、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