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安阳市2022年 “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6

  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安阳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安阳市2022年

  “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宣传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司法局,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制定了《安阳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开展系列活动。

  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2月13日前报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邮箱。

  联系电话:5101627 5105366

  电子邮箱:ayspfk@126.com

  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安阳市司法局

  2022年11月28日



安阳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为开展好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根据国家、省文件精神,结合安阳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奋斗目标,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阳营造良好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三)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四)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我市实际,搞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

  (五)学习宣传《安阳市林州红旗渠保护条例》《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四、时间安排

  2022年12月4日(周日)—12月10日(周六)

  五、具体安排

  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开展现行宪法四十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和主题日宣传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现行宪法四十周年专题宣传活动

  1.拍摄制作“宪法同龄人”专题视频。我市将积极参与司法部“征集宪法同龄人”暨录制“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视频,从见证者与亲历者的视角,双向讲述“我在一线维护宪法尊严,我在生活中被宪法守护”的故事。

  2.推广发送“宪法宣传周”法治彩信。从12月4日起至12月10日“宪法宣传周”期间,每天向全市公民的移动手机用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推广发送“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法治彩信,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宪法的知晓度,提高“安阳普法”抖音号、“安阳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关注率,引导全市公民自觉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营造全市上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3.持续展播宪法微视频微动漫作品。通过“安阳普法”抖音、“安阳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与各县(市、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合力组成“宪法宣传矩阵”。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结合自身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线上、线下展播,实现宪法微视频微动漫传播方式“短”“平”“快”传递。

  4.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12月4日当天,市、县(市、区)两级将视情举办“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及“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邀请普法成员单位、国家和省驻安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二)主题日活动

  2022年“宪法宣传周”我市将举办八场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宪法进家庭。各主题活动由市司法局协调安排,相关部门牵头负责主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围绕宣传主题,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既有部门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1.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深化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成果,宣传“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市乡村振兴局

  2.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民法典·美好生活相伴”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社区矫正法、反食品浪费法、疫苗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市人社局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升旗仪式、宪法晨读、主题板报、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参与度高、仪式感强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组织参与国家、省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小卫士”、“中国普法”青少年法治宣传网上答题等活动,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集中开展宪法宣讲活动。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4.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系统内学法,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重温宪法誓词活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宪法、举办宪法讲座、开展宪法知识测试、参与宪法知识答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活动。

  牵头单位:市直机关工委 市委宣传部

  5.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重大工作部署,持续推进“送法进千企”“法润千企”法治宣传活动,为企业提供内容全面、高效便捷的“法治体检”,举办“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发挥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作用,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宣传,促进依法治企、依法保障企业合法合规诚信经营,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市工信局 市工商联 市总工会

  6.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组织法律专业人员进军营进行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安阳军分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7.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平台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网信办 市文广体旅局

  8.宪法进家庭主题活动。组织妇联干部、村(居)法律顾问、“巾帼”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宪法宣传,通过发送宪法宣传短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普及与妇女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宪法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进一步促进宪法宣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家庭。

  牵头单位:市妇联 市司法局

  (三)宣传报道

  “宪法宣传周”期间,请河南法制报、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司法行政在线公众号、“安阳普法”官方抖音宣传平台、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力争实现宣传报道覆盖机关、企业、校园、公园、景区、宾馆、商场、医院、金融机构、文化演出场所、体育场所、公共服务窗口、村(社区)等,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要求,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

  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司法和执法机关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以案普法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全市各级各类媒体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精心策划,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制作刊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广泛深入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坚持虚功实做,增强宣传实效

  各地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发动广大普法志愿工作者、法治工作人员深入农村、社区,走上街头、地头,发放宪法法律宣传品,进行现场法律咨询。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法治宣传接地气、有朝气、有创新。通过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宣传安全。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疫情防控措施,举办有针对性的线下、线上宣传活动,切实确保安全。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参照本方案策划制定本地本部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统筹各方力量,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