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范性文件管理
2022年度安阳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备合法率及时率准确率100%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3-02-21

  2022年11月3日,安阳市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资料顺利导入河南省司法厅管理系统且验收合格,标志着安阳市历时一个半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数据迁移工作圆满完成!这是安阳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年度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2年度,安阳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狠抓制度落实,切实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全面加强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2022年度,安阳市司法局共审查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部门备案规范性文件36件,通过33件,退回补正3件,超期报备11件,无被认定为非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违法的文件。

  认真做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2022年度,市司法局共收集、登记市政府文件92件(安政41件,安政办51件),审核认定1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整理报备材料34份,合法率、及时率、准确率均为100%。审核认定市政府文件(代起草)124件,均出具审核意见和建议。

  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2022年度,市司法局先后组织开展三次全市范围内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主要涉及“放管服”改革、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和涉及计划生育等相关内容。2022年10月份,我市开展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重点清理排查市直各部门(含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要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的需要由行政机关或者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证明材料。

  2022年,市司法局还加大了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的纠错力度,先后督导和指导4家县级单位及时进行文件纠错。制发工作通报,对全市53家单位2021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备案及清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审查出的“应备未备”共计2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限期补备,有效强化了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法规意识,提升了全市规范性文件整体管理水平。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