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汤阴县召开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3-02-22

  为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提升人民调解平台在参与和推动全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近日,汤阴县组织召开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凡勇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现洪主持会议,县直各单位分管调解工作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人民调解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人民调解工作是推进县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基层基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需要,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奋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更上新台阶。要坚持预防在先,紧盯源头防范,主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活动;要坚持属地原则,及时就地化解,将矛盾纠纷吸附在乡村,化解在第一线;要坚持处置在小,紧盯多元化解,发挥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的联动作用,构建独具特色的“四级三调一整合”大调解工作格局;要坚持队伍建设,健全调解组织,做好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经费保障和宣传表彰,为汤阴县平安稳定大局贡献一份力量。三要切实把学习培训转化为工作成效。人民调解员要有肩负责任的使命感、为民服务的荣誉感、学习充电的紧迫感,不断增强才干和本领,扎扎实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培训会特邀汤阴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马国明进行授课。马国明法官结合司法实务典型案例,针对农村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房屋买卖、宅基地纠纷、析产、继承以及相邻关系等矛盾纠纷的处理与应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内容专业详实且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