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4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6

民革安阳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针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本情况

  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国家、省《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及人大决议等相关文件规定,2021年,我市在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我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简称“八五”普法规划),先后提请市政府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单列,强调要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并以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安发〔2021〕19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同年12月,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安人常〔2021〕48号)将“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培育青少年法治信仰,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写入决议。

  2021年、2022年我市连续2年制定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也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并组织开展了“校园交通和消防安全”青少年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美好生活相伴”等专题普法宣传工作,加大学校、家庭和大中小学生等重点方向的普法力度。今年,我市将继续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2023年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青少年年度普法工作目标,夯实全市中小学生的法治根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法治理念和法治能力,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同时积极依托“送法进校园”等“法律七进”、组织开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制作法律手抄报、法治班会、“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指导和督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开设法治课堂、为中小学生讲“思政课”等形式,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积极培养青少年的法治信仰。

  二、当前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一)组织架构

  2019年机构编制调整后,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分管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安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2021年底,根据市委文件要求,将市普法办工作职能合并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目前主要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承担全市普法教育工作,组长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宣传部主管宣传工作副部长、市司法局局长为副组长,成员参照省架构,由相关普法成员单位和普法责任单位分管领导组成,具体承办科室为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八五”普法期间,我市按照国家、省“八五”普法规划及人大决议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规定和具体要求,着眼当前青少年法治现实需求,立足安阳工作实际,下真功、用真劲,紧紧围绕进一步优化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普法工作格局,努力实现法治宣传的“两个转变”:即由“被动式”灌输普法向“主动式”按需普法转变,由“大水漫灌”式普法向“小水滴灌”式精准普法转变,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普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把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理念送到中小学生身边、植入青少年的心里,融入各类法治课堂、法治讲座及法治实践,为实现青少年的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全面增强青少年法治尊从,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家庭。

  (二)取得的成绩

  安阳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安阳市普法办分别于2018、2021年被全国表彰为“七五”普法中期、“七五”普法终期先进单位,其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列入其中。

  截止目前,河南省已举办七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我市也举办了五批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安阳市第一中学、安阳市三十二中学、安阳市银杏南校小学等一大批中小学校榜上有名。

  截止2022年底,我市共举办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参加了河南省“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其中,2021年7人获省级一等奖,2人获省级二等奖,我市林州市一中栗浩玮以河南省高中组第一名成绩的参加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2022年我市代表队获得5个省级一等奖,3个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我市林州市第六小学刘星佑作为河南省小学演讲组第一名参加了11月底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展现了历年来我市青少年良好精神面貌和优秀法治素养。

  (三)工作运行及原则

  青少年法治教育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必须坚持从基础抓起、从日常学习、生活抓起,要积极从法治宣传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日常普法工作任务主要由市教育局牵头,全市教育系统承担,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承担“法治副校长”的市直单位,主要依托“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课、重要时间节点定期普法和专项普法宣传为主,同时团市委、市妇联等群团组织也根据职能进行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其他单位主要根据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结合各单位实际,有针对性的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主要做法

  青少法治宣传教育重在预防、教管结合、教育并举,2022年为加强针对青少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召开了全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出席会议,全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19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在会上薛部长重点提到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县(市、区)按照市会议要求,也结合本县(市、区)实际召开了本地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并就青少年普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详细部署。

  二是大力开展校园专题普法工作。我们联合市委宣传部等5个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安法守协〔2022〕2号),编印了《法治护航成长》普法宣传手册,开展青少年校园安全普法活动。

  三是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常态化“开学第一课”“送法进学校”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四是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专项环境整治工作。2022年7月,全市召开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炯,副市长刘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郜军涛主持会议。会后,我局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加大了对校园及周边商铺、商贩、过往群众的法治宣传,引导师生主动学法,坚持用法治思维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积极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是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安全根基。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制定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针对季节性、时节性特点,充分发挥青年律师、普法讲师团、普法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治副校长等工作优势,坚持以案说法、以案释法,“面对面”解答法律问题,“心贴心”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真正实现为学校师生解忧化难的初心,承担起司法行政系统担负的职责使命。

  六是拓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新媒体普法平台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依托“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安阳普法”“安阳融媒”等新媒体平台及全市各级各单位网络平台作用,建立系统集成、开放共享的全市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多渠道全天候向全市青少年开展普法。

  七是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法治氛围。将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推动社会成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诚信社会建设,为“活力古都出彩安阳”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工作不足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对青少年普法教育手段需要进一步创新。三是运用新媒体对青少年的宣传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资源共享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和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指导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权利清单。普法责任单位要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二是列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促进工作有力开展。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列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2023年度要点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推动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开展。

  三是加强我市法治宣传阵地的宣传教育力度。我市要积极利用已建成的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广场和法治长廊等法治宣传阵地这种载体,为广大人民群众、青少年群体提供不同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群体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减少青少年群体违法犯罪发生。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