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17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6

农工党安阳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情况。

  法律顾问是政府机关的法律智库、智囊团和法治参谋助手。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健全制度,为政府法律顾问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2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安政〔2016〕31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安政办〔2016〕112号)、《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安法政办〔2020〕62号),对各级人民政府和部门配备聘用法律顾问作出了规定,对聘用标准、参与工作的方式、工作范围、考核内容和日常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2021年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和河南省依法治省办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市出台了《安阳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法律顾问聘任的方法程序,对如何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进行了再规范。

  2022年12月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7号,2023年2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法律顾问各项工作,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为了该《规定》能够顺利、高效地实施,河南省司法厅又专门出台了《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指导监督工作办法》,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具体的监督指导,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省、市的这些文件既建立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又明确了政府法律顾问的职责,规范了工作内容、方式、经费等事项,极大地推动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顺利的开展。

  二、安阳市政府法律顾问聘任情况

  截止2022年10月15日,我市统计的437个单位中,303个单位聘任法律顾问466人(含公职律师55人),其中:10个市(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聘任法律顾问79人,达到了全覆盖;市直41个部门(单位)聘任法律顾问94人,县(市、区)人民政府部门中执法权重的单位和全市乡镇(街道)共聘任了法律顾问293人。另外还聘任大学教师或教授5人,3个单位由律师事务所负责。

  三、安阳市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情况

  近年来,安阳市政府法律顾问先后参与了《安阳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安阳市市域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安阳市城镇居民二次供水条例》等9部法规、规章(草案)的起草、研讨、修改工作;参与市政府对外签订合同协议125件;参与涉及民生复杂的规范性文件90余件;参与处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涉法案件420余件。

  四、今后的主要工作

  (一)对全市的政府法律顾问聘任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切实掌握聘任情况、发挥作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二)2023年组织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和部门分管政府法律顾问的领导进行一次培训,重点是学习上级关于政府法律顾问的文件规定、明确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的职责,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

  (三)充分调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要求政府法律顾问应当参加下列活动:一是参与出台法规、规章制度以及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二是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理或者参与政府的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三是参与处理非法信访和区域内突发情况;四是参与监督执法、研究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工作等。

  不仅如此,政府法律顾问还应结合政府工作的实际,开展好普及法律知识,让政府工作人员学会运用法治的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