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7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6

尊敬的呼群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乡村干部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整体工作情况

  2020年9月,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阳市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制定了工作指南。根据国家、省《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及人大决议等相关文件规定,2021年,我市在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我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简称“八五”普法规划)先后提请市政府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将“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并以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安发〔2021〕19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同年12月,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安人常〔2021〕48号)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写入决议,并实时对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落实决议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2021年以来,按照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我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法治县区”“法治乡镇(街道)”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以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牵引,将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纳入市委组织部考核内容,将市级、县级现场述法纳入年度法治建设,大力推动和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和法律素养。

  (一)加强基层依法治理

  一是推进法律进乡村(社区),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在农村持续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市社区深化“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培育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建设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模范守法家庭。完善和落实“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机制,建立健全上岗和考评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基层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获得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畅通非诉讼纠纷解决渠道,引导人们理性平和协商解决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最大程度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二是以法治创建为引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加强全省法治县(市、区),全省和全市法治乡镇(街道),全国、省、市、县(市、区)“民主示范村(社区)”培育和管理,开展全省法治县(市、区)、全省法治乡镇(街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工作,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积极推行新技术媒体与传统方式的综合运用;坚持专项工作与常态工作相结合,普及化解邻里纠纷、养老和继承纠纷、房屋宅基地、土地产权争议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问题的法律知识,让法治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形成乡村群众普遍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局面。健全以乡(镇)党委、乡(镇)政府领导为负责人的法治宣传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县(区)党委法治工作机构应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协调、督导检查,持续推进基层法治宣传全时空、全领域、全覆盖。

  (二)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加强乡村法治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的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此,应以党员干部崇法守法的风尚,推动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强化“法治带头人”培训力度。重点培育一批乡镇(街道)负责法治建设的副镇(乡)长、司法所长、“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依托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示范培训班和“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抓好全市“法治带头人”示范培训工作,通过“法治带头人”的示范培训,辐射带动更多的乡村“法治带头人”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理念提升,引导大家依法依规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

  二是深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国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选、育、用、管“四轮驱动”,助力“法律明白人”队伍规范建设。在选拔上坚持有、愿、能三个标准,即有法治素养、愿意服务群众、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缺一不可。在培育上学以致用,注重任前培训,对入选的“法律明白人”,结合承担的主要任务,进行适岗培训。强化常态培训,重点培养法治宣传教育能力、社情民意信息收集能力、公共法律服务引导能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

  根据安阳市“法律明白人”培训实施方案,培育对象以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等为核心,包括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驻村辅警、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等重点人群。2022年通过开展乡村“法治大讲堂”、“法治夜校”、组织专题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已对全市1.2万余名“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全市“法律明白人”在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乡村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止返贫、污染防治等攻坚任务,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司法、农业农村、应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金融等职能部门应坚持“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压实普法责任制。

  (三)持续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提升法治素养。

  为打通普法宣传最后1公里,组织普法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农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持续开展“送法进乡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通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精神带进乡村、把法律知识送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身边,进一步推动干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

  2022年初以来,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民法典·美好生活相伴”、党内法规专项答题、养老诈骗、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范等系列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结合现行宪法施行四十周年,发送“法治彩信”30余万条,创新了普法宣传新路径。发挥“安阳普法”官方抖音平台,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实现普法工作立体昼夜不间断式“短、平、快”传递,全方位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四)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2022年,按照省“南水北调法治文化阵地带建设要求和我市“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在安阳市南万金游园建成了安阳市法治文化公园(一期),填补了我市市级法治文化公园的“短板”。目前,全市通过法治文化阵地这种宣传载体,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休闲游玩中感受法治文化熏陶,在浏览观光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工作不足

  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具有法学背景的人不够多,在工作中开展中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意识处理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进一步提高乡村干部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推动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及决议贯彻实施。今年我市将在《中共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中把加大法律进乡村(社区)力度、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等有关内容作为重要一项列入其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落实,推动基层法治乡村建设。

  二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力度,提升基层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乡村(社区)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全市的“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发挥线上学习优势,运用实地培训和线上培训“双腿走路”的方式进行,提高培训质效。

  三是加大法治乡村建设力度,提升基层干部依法治理能力。结合“四级同创 三级示范”法治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全国、省级、市级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质量,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有效途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基层干部对群众的引导能力。按照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引下,紧密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法治教育,强化普法措施,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