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网格员+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多主体解纠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信息来源:安阳政法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1-19

龙安区马投涧镇

“网格员+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

多主体解纠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马投涧镇位于龙安区西南,距城区10公里,面积102平方公里,下辖44个行政村,总人口5.8万人。近年来,马投涧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围绕平安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立足基层矛盾纠纷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主体多元化、矛盾纠纷繁琐化等特点,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网格员+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多主体解纠机制,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创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三员一体”网格化

   纠纷化解在“格内”

      马投涧镇调委会整合辖区各种资源,多元化、多方位激活调解潜能。建立由辖区44个村网格员(各村各行业联络员、法律明白人)、149名调解员(镇级调委会调解员、各村民调主任、治保主任、威望高能力强热心调解工作的人员)、44个村法律顾问多主体的“三员一体”基层调解员队伍。由各村网格员对苗头性问题先行收集和报告,对矛盾纠纷进行稳控;各级调解员则充分发挥情况熟、威望高的优势结合网格员对纠纷进行梳理,深入调查,为后期调解工作提供事实依据;村法律顾问与调解员共同对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发挥法律顾问自身法律专业优势,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打好“组合拳”,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

“扫码上岗”便捷化

   疑难化解在“线上”

       马投涧镇调委会依托“线上+线下”齐发力,构筑大调解格局。拓宽网上调解申请渠道,线上依托安阳市数治司法行政“码上调”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实时分析研判基层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辖区群众可通过手机“码上调”微信小程序申请调解,认证后根据需求和纠纷类型,自动匹配到各村调解员,以“短信工单”形式推送至相应的调解员手机,系统全程追踪调解情况,对线上受理的矛盾纠纷,明确具体负责人,必要时成立“三员一体”调解专班,通过社会面诉求“一网受理、一键派单、一体运作”,形成“快速反应、协调联动”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提升了调解纠纷应急响应速度。线下即“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大排查”模式,各村网格员入户走访的同时,主动为群众纾难解困,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大调解格局。各村法律顾问不定期协助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尤其在重大矛盾纠纷调解中,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政策指导。定期组织”召开网格员、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联席会议,针对疑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梳理解决方案,避免矛盾升级,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

“流动调解”随时化

   纠纷解决在“门口”

     “三员一体”工作法加强了矛盾纠纷源头治理,针对农村矛盾纠纷“小、杂、烦”的特点,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依托喷绘有人民调解“码上调”二维码及“矛盾纠纷无小事,千方百计解决好”字体的电动自行车,即调解服务车,建立流动调解室,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服务车的身影。流动调解室穿插在街巷院落、田间地头,随时进行调解,打出一套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依法化解的“组合拳”。通过拓宽工作思路,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主动赴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把人民调解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按照现场了解案情、登记、笔录、调解、现场签订调解协议书等一系列流程,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速办群众“疙瘩事”,力争把每起纠纷案件解决在“家门口”。
       马投涧镇调委会积极推进“网格员+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多主体解纠工作机制,实现了调解成功率提高、纠纷调解耗时下降等目标,使调解服务延展至最基层。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将基层“法律人”与“网格”有机结合,实现了“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法律服务”,有效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切实化解在了基层。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