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内黄县委常委会议听取法治内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6

  2024年1月24日,内黄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2023年以来全县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王辉主持会议,县委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振杰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等六个方面对全县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将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全县乡镇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狠抓法治政府建设,政府职能转变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升,法治内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各项目标要求上来。司法局要牵头抓好《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落实,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要聚焦重点关键,统筹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推进法治内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强化各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各领域法治建设提档升级,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力抓好年度考核工作,推动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对照考核标准和要求,查漏补缺,确保法治建设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会前学法制度;要加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法治基础,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要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强化部门联动,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为内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更多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责、依法办事,进一步凝聚形成推动法治内黄建设的强大合力,为新时代内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奋力开创法治内黄建设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