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4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 暨2023年度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安阳融煤 发布日期:2024-02-05

      2月4日,2024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暨2023年度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熊鹰、三级调研员杨振范到会指导。

  会议总结了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对2024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滑县、汤阴县、龙安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2023年度履行推进本地本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法。依法治市法治督察员对现场述法情况进行点评。

  袁家健指出,202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法治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袁家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大课题,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学深悟透提站位、真知真信明方向、知行合一抓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要坚持一体推进,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实现更大突破。一是坚持立法为民,抓住加强地方立法这个重要环节,拓宽社会各方面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抓住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体工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坚持公正司法,聚焦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追求,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司法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四是坚持全民守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发挥基层司法所作用,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八五”普法,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凝聚法治建设强大工作合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抓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察考核,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递交了2024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目标责任书,对相关单位“点对点”反馈了法治建设问题清单。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黄明海主持会议。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薛崇林、夏军、韩颢、陈忠、李杨、李红伟、宁红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还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参加。参会人员对述法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

  (记者 刘云丽)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