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化专题述法 压实第一责任
全面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安阳市创新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8

  近日,安阳市召开 2023年度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电视电话会议,通过“述法+点评+测评+问题清单+目标责任书”现场述法模式,创新述法形式,丰富述法内容,深化述法实践,有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全面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安阳建设。

  一是以“学”为先导,强化第—责任意识。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存在的将个人履职与单位工作等同起来,将单位总结与个人述法报告等同起来等模糊认识,安阳市依据《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必读书目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安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等文件,立足安阳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摘要,并适当选取安阳市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的相关内容汇编成册,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篇、法治建设规划篇、法治建设职责篇、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篇等8类33项内容, 供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习参考,以此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尊规学规守规用规。

  二是以“述”为切口,全方位检视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法治述职既是抓“关键少数”的直接手段和关键一招,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约束机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在述法内容上,按照《安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要求,突出“四个亲自”,坚持应述尽述、见人见事,党政主要负责人均以第一人称的姿态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特别是突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具体问题,以法治视角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满意度、获得感。在述法对象上,既让2023年度法治建设成绩突出的,也让法治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县(区)和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同台述法,“晒成绩”“亮家底”“找差距”“拓思路 ”,述思路、述责任、述工作、述问题,让先进更向前,后进明方向,实现述法全覆盖。在述法形式上,由原来的单纯书面述法到“述法+点评+测评”,再到目前的“述法+点评+测评+问题清单+目标责任书”,以形式的创新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笫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市 2023 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借鉴。

  三是以“评”为手段,树立鲜明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安阳市在述法过程中,引入第三方进行现场点评,邀请与6个现场述法单位无隶属关系、无利益关系的专家学者、律师代表现场点评。在点评内容上,突出“三个精准”:一是成绩点评精准,篇幅不超三分之一;二是问题点评精准,见人见事,指名道姓。点评问题部分不低于整个篇幅的二分之一;三是整改方向精准,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整改目标。会前,将被点评单位的述法报告提前印发给点评员,并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对点评稿进行审核把关,凡点评问题不精准、工作指向不明确,予以退回。确保点评有理有据,被评心服口服,旁听启发教育。通过你述我评,重在述、贵在评、要在改,达到问题点得准、画像画得清,整改问题实,实现以评促改的目标。

  四是以“测”为动力,倒逼法治责任落实。为确保测评的效果,发挥以测促改的功能,安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科学制定测评内容、测评指标、测评标准,并合理设置分值。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笫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的“四个亲自”“五项原则”“六项职能”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重点任务,结合各单位的职能特点,精准设置了加强党的领导、依法依规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和落实普法责任制等五项评价内容,按照百分制,分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让参会人员对所有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以评知优劣,以测明不足,倒逼述法主体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把法治建设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五是以“责任书”为基石,压实“关键少数”法治责任。紧紧围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安阳市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在目标导向上求实效,在推动工作上出实招,在提质增效上见实绩。根据各县(市、区)、党委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及中央、省驻安直属等单位不同职责,分类制定目标责任书。依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指引》及《安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等文件要求,《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县(市、区)6项目标、党委部门4项任务、政府组成部门6项责任、中央省属部门6项重点工作。在内容设定上突出“四化”,即目标量化,对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以数字形式量化硬指标;措施细化,各项工作均有明确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可操作、可落实;考核实化,可衡量、可参考、可运用;目标清单动态化,制定责任目标时,综合考虑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及时动态调整责任目标。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递交2024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目标责任书,以此作为推动“关键少数”履职的“助推器”,作为加快推进工作的“指挥棒”,作为检验法治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