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龙安区召开行政诉讼“双下降” 工作月例会
信息来源: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日期:2024-03-04

  为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作用,进一步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2月28日下午,龙安区召开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月例会。龙安区人民法院、区政府办法规科、区司法局负责人及涉诉单位分管领导、案件负责人和法律顾问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龙安区2023年度和2024年1月份行政诉讼案件整体情况,进一步强调了行政诉讼“双下降”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龙安区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加强龙安区行政诉讼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涉及行政诉讼案件的7个单位分管领导详细介绍了本单位未审结诉讼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将采取的案件化解措施。会议对未审结案件逐案进行交流研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并就下一步整改方向进行了充分讨论。区法院行政庭庭长朱靖文从行政审判角度就诉前、诉中化解行政争议、如何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政府办法规科科长杜永胜对各涉诉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一是严格落实“四个凡是”工作要求,加大对行政诉讼单位通报、问责力度。乡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败诉领导责任。对滥用职权、不依法履职或不化解行政争议、应诉不当导致败诉的具体行政执法人员,加大约谈、追责力度。二是各单位负责人切实提高对行政诉讼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未审结案件的化解力度,要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本单位败诉率。三是强化应诉能力,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龙安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目标。四是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发挥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作用,提升诉源治理效能,切实降低龙安区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和败诉率。

版权声明      主办:安阳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5      豫公网安备 41050302000108号      豫ICP备202002905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安阳市平原路与亚临界路交叉口西北角